打流感疫苗…台中男「10天後進ICU」!醫警告:出現3異常反應快就醫

▲北榮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圖/台北榮總提供)

▲流感高峰期到了!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接腫踴躍。(示意圖,非本新聞當事人/醫院提供)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台中昨(25)日傳出一名51歲男子,於施打流感疫苗10天後出現手腳發麻、呼吸急促,確診為罕見的急性周邊神經病變「GBS格林巴利症候群」,目前於加護病房治療中。醫師指出,施打完流感疫苗後,少數人會出現全身性的輕微反應;若持續出現「3症狀」,則屬於接種的異常反應,請盡速就醫接受檢查與治療。

據《東森新聞》報導,該名男子無慢性病、家族病史,10日到診所接種公費流感疫苗後,11、12日還與妻子爬合歡山,19日突然感到有異狀,原本以為是感冒,沒想到症狀嚴重,被家人送到急診,抽脊髓液化驗確診罕見「GBS格林巴利症候群」,不排除與流感疫苗注射有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該男子施打的是賽諾菲疫苗。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昨晚受訪時坦言,目前有接獲衛生局通報初步資訊,但是否能做疫苗藥害救濟,還需再作一些檢驗,如果不能排除是疫苗造成,就會進行通報。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流感疫苗接種人潮踴躍!根據健康網站《健談》採訪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建議,施打疫苗後務必注意以下3種狀況,第一,若有服用抗血小板、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於接種疫苗後應加壓注射處最少2分鐘;一般民眾不需揉壓打針處,只要於注射後5~10分鐘確認無持續出血或血腫即可。

打流感疫苗…出現「3異常反應」快就醫!產生保護力時效曝光。(圖/健談授權提供)

▲醫師提醒,若出現3種異常反應請盡速就醫。(圖/健談授權提供)

柳朋馳進一步指出,本身對雞蛋過敏或有過敏體質者,於施打完疫苗後建議休息觀察30分鐘,無不適再離開;再來,疫苗與其他藥品皆可能引發副作用,接種後於注射處會出現局部疼痛、紅腫皆為正常反應,少數人恐出現頭痛、發燒、肌肉痠痛、噁心及出疹等全身性輕微反應,約1~2天會自然恢復。但若持續發燒48小時或出現呼吸困難、意識改變,則為「異常反應」,建議快速就醫進行檢查及治療。

統計至24日為止,全台流感疫苗接種量已達412萬劑,共出現51例接種疫苗後出現的不良反應。進一步分析其中有12例屬於嚴重狀態,出現心肌炎、呼吸困難、蜂窩性組織炎、休克等情況;另39例屬於非嚴重不良反應,包含頭暈、頭痛、紅腫、發燒等。

不良反應個案中屬於使用賽諾菲疫苗共有12例,其中1例嚴重發生心肌炎,另11例非嚴重。昨日爆出的台中個案,雖然也是施打賽諾菲疫苗,但莊人祥強調,目前看來都還是偶發事件,疾管署會再去釐清是否有民眾施打相同批號的疫苗後,出現類似情況。

【其他人也看了】

►男打完疫苗疑「神經遭攻擊」!醫:言之過早...台灣打500萬劑都沒事
►男打完疫苗10天後「進ICU一度病危」!疾管署:這5種人不適合接種
►健保除籍再加保年花2.29億 有人返台一年看病就花掉225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