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抽砂船大圍島!馬祖人驚「南竿被包圍了」 1000噸新北艦全速支援

記者郭世賢/馬祖報導

馬祖南竿當地民眾25日貼文表示,一早南竿海面出現大批陸方大型抽運砂船,仿若圍島。馬祖海巡隊表示,陸方船艦出現在當地介於南竿與莒光間的劉心礁水域,接近4000至6000公尺的禁限制水域周邊,海巡署立即調派1000噸新北艦,全速趕往南竿海域,支援馬祖海巡隊強勢取締越界陸船。

▲馬祖南竿遭陸籍抽砂船集結圍島 馬祖海巡增派1000噸新北艦支援 。(圖/民眾提供)

▲馬祖李姓民眾25日在臉書貼文表示,怎麼回事?馬祖南竿現在被包圍起來了。(圖/民眾提供)

馬祖李姓民眾25日在臉書貼文表示,今天10月25日台灣光復節,怎麼回事?馬祖南竿被大陸抽砂船包圍了!就是俗稱圍島。民眾所拍攝的畫面是,南竿近海布滿陸方船艦,疑似為陸方大型抽運砂船。

▲馬祖南竿遭陸籍抽砂船集結圍島 馬祖海巡增派1000噸新北艦支援。(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馬祖海巡隊25日清晨以近岸雷達發現陸船越界狀況,立即調派南竿及莒光駐地2艘巡防艇趕往查處 。(圖/記者郭世賢翻攝,下同)

對此,馬祖海巡隊指出,25日清晨以近岸雷達發現陸船越界狀況,立即調派南竿及莒光駐地2艘巡防艇趕往查處,因抽運砂船船舷太高及現場海象不佳,驅離4艘運砂船及1艘抽砂船,目前大陸抽砂船均在禁限制水域外;另艦隊分署緊急調派1000噸級新北艦全速趕往南竿海域,支援馬祖海巡隊強勢取締越界陸船。

馬祖海巡隊表示,大陸抽砂船絕大多數均位在莒光與南竿間之航道,係屬6000公尺禁限制水域外之範圍,在範圍外滯留、航行、作業之船舶,非屬管轄水域,馬祖海巡隊刻透過兩岸共打機制,協調對岸共同打擊不法。

馬祖海巡隊自2019年迄今2020年9月底止,登檢帶案大陸抽砂船6艘、沒收罰金及拍賣繳納國庫金額高達1億4980萬元,行政罰鍰已達700萬元。馬祖海巡隊將持續加強南北竿及莒光周邊海域巡防勤務,結合大型艦船能量,強力執行驅離及取締越界陸船,確保馬祖海域海洋資源永續發展。

► 美麗最大的祕密

▲馬祖南竿遭陸籍抽砂船集結圍島 馬祖海巡增派1000噸新北艦支援。(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馬祖海巡隊驅離4艘運砂船及1艘抽砂船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