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協會紀念台灣光復75周年 邀抗戰老兵出席「不要忘記歷史!」

▲▼全球華人紀念抗日協會舉辦台灣光復紀念活動。(圖/記者蔡紹堅攝)

▲榮恩之聲合唱團在光復紀念活動上獻唱〈凱旋歌〉。(圖/記者蔡紹堅攝,下同。)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全球華人紀念抗日協會24日下午於國軍文藝中心舉辦慶祝台灣光復75周年紀念活動,邀請了曾經歷抗戰的老兵、台灣抗日烈士後代,以及文史工作者到場,並安排演講、歌唱及短劇表演,以多元的形式講述抗戰期間、日據時代,以及台灣光復的歷史。

全球華人紀念抗日協會理事長曾東生曾在1941年在福建參加李友邦將軍所領導的抗日行動,他在活動上表示,明天(25日)就是台灣光復75周年紀念日,但現在的政府並不紀念,「台灣同胞參與抗日的歷史有明白的記載,我就是親歷者,希望台灣人不要忘記這段歷史事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球華人紀念抗日協會理事長曾東生。

▲▼全球華人紀念抗日協會理事長曾東生。(圖/記者蔡紹堅攝)

活動上也特別探討了日本「武士道精神」與戰爭的關係,全球華人紀念抗日協會主任王愛華指出,武士道是日本武士崇高的美德,他無意詆毀,但日本軍人卻在台灣、大陸屠殺平民、使用毒氣、進行非人道的人體試驗,甚至還舉辦「砍人比賽」,這完全違背了武士道精神。

王愛華強調,任何一個軍隊作戰時,絕對不能殺害手無寸鐵的平民與戰俘,這是軍人最起碼的標準,若發生這樣的事情,部隊的指揮官應該要負責,接受審判,但日本在戰敗後卻沒有積極的面對與道歉。

▼全球華人紀念抗日協會主任王愛華。

▲▼全球華人紀念抗日協會主任王愛華。(圖/記者蔡紹堅攝)

抗日志士丘逢甲的姪孫女,作家邱秀芷則提到了日據時代下台灣人的生活,她表示,丘家當年所有人都抗日,日據後被清算,上千甲的土地被沒收,生活相當困苦,但在迫害之下,仍堅持後代都要學習漢文,保留自己的文化。

有部分論調肯定日本殖民時代對台灣的建設,包含水庫、農業等,邱秀芷認為,這大多是為了日本的發展所規劃,例如大量的甘蔗、檜木被運往日本,台灣基層人民的生活卻仍相當艱苦,並沒有因此獲得改善。

▼丘逢甲姪孫女、作家邱秀芷。

▲▼丘逢甲姪孫女作家邱秀芷。(圖/記者蔡紹堅攝)

主辦單位強調,75年前,中華民國在歷經了8年對日抗戰後,迎來勝利與和平,台灣也在當年10月25日正式脫離日本長達半世紀的殖民統治,為了紀念這個影響台灣人民至深的日子,感念在日本殖民時期為保存台灣固有文化,及讓台灣得以光復的烈士,特別舉辦本次活動,希望能帶大家回到過去那段歲月,進而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主辦單位安排短劇,帶領出席者一同合唱國歌、國旗歌。

▲▼全球華人紀念抗日協會舉辦台灣光復紀念活動。(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