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iPhone 12或12 Pro好難選!3C達人帶你看十亮點「沒選擇障礙」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

iPhone 12/ 12 Pro終於在10月23日開賣,新手機有什麼新亮點?3C達人廖阿輝為《ETtoday新聞雲》錄製了iPhone 12 Pro開箱影音,羅列從外型、功能到性價比等十大網友關注問題。對口袋不夠深無法兩支全拿,還是有選擇障礙的網友,廖阿輝直接推薦買iPhone 12,因為有感升級、重量更輕,CP值更高!

▲iPhone 12。(圖/記者吳佳穎攝)

▲iPhone 12於10月23日開賣。(圖/記者吳佳穎攝)

一、看外型:選iPhone 12紅藍兩色等一等!

iPhone 12和iPhone 12 Pro兩款的藍色討論度都很高,Pro的太平洋藍大家蠻滿意的,像去年那款夜幕綠一樣受歡迎,另外一個討論度高的是iPhone 12的藍色,跟大家想像有落差好像有點大。

雖然好不好看個人偏好,但廖阿輝提醒大家,選購要注意紅色跟藍色,因為今年iPhone 12用兩面玻璃處理,尤其紅藍兩色會隨光線深淺變化,紅色甚至會呈現橘色感覺。他建議,看過實機再下手,不能說是「雷」,但有視覺落差。其他iPhone 12像綠色、白色、黃色,是相對來講安全的顏色選擇。

二、iPhone 12、iPhone 12 Pro外型比較

廖阿輝說,如果大家有從iPhone 10開始用,從原本5.8吋,今年設計成6.1吋,iPhone 12、iPhone 12 Pro兩款螢幕大小都是6.1吋,且窄邊框iPhone 12也有。兩款拿正面的話,真的比不出來,重點是後面,iPhone 12是背面是亮面,iPhone 12 Pro是霧面。廖阿輝個人覺得霧面質感上有比較好、有抗指紋處理;但側邊邊框差異,iPhone 12用鋁合金邊框、iPhone 12 Pro用不銹鋼,所以兩個重量差到24公克,因為今年iPhone 12有特別輕量化,所以甚至比去年的5.8吋還再輕1公克。

▲▼Apple 信義A13iPhone12開賣,太平洋藍iphone 12 pro 。(圖/記者李毓康攝)

▲Apple 信義A13iPhone12開賣,圖為太平洋藍iPhone 12 Pro 。(圖/記者李毓康攝)

三、相機的功能

這次的超廣角、夜拍提升,甚至連邊緣變形也較少一點,還有望遠鏡頭等,連自拍都可用夜景模式。如果網友喜歡拍人,會發現自拍夜景進步蠻多,Pro系列多一個LiDAR做測距鏡頭,夜間能輔助對焦,解決過去迷焦狀況,如果預算夠、喜歡拍照,12 Pro會是更好的選擇。

四、杜比影片顯示、攝影

另外,今年增加HDI影片標準杜比視界(Dolby Vision) 。廖阿輝說,iPhone可以直接拍杜比視界格式,螢幕顯示也支援,算是目前最強的「杜比手機」。當然你若從iPhone拍轉到電腦、電視,還是要支援杜比螢幕才顯示完全的功能,所以如果你iPhone轉到電腦、電視上看沒那麼漂亮,可能是電腦電視要升級了!

▲iPhone 12規格。(製表/記者謝仁傑)

▲iPhone 12規格。(製表/記者謝仁傑)

五、包裝變小、少了豆腐頭

iPhone 12/ 12 Pro這次包裝合變得非常小,少了豆腐頭,有些網友會覺是蘋果cost down,但廖阿輝認為,材積減少過去一半,在運輸成本、倉儲成本會降低非常多。另外,也呼應蘋果說的環保。廖阿輝說:「過去蘋果附的耳機、充電器,大家真的會用嗎?可能家裡累積非常多豆腐頭。」

他說,今年多了5G,沒漲價還稍便宜一點,蘋果已經很誠意!送5伏充電器可能被嫌不夠快,網友還是會去買一個更快的充電器。這次蘋果的策略是「降價給你,沒附豆腐頭」。網友若有蘋果筆電的充電器也可以共用。廖阿輝建議,大家可買較小、速度較快的充電器。他預測,明年開始,其他廠牌手機,應該都會跟進,不附充電器。

▲充電、豆腐頭。(圖/記者陳俊宏攝)

▲iPhone 12沒附過去用的「豆腐頭」。(圖/記者陳俊宏攝)

六、螢幕刷新率

其他手機其實已經有120Hz螢幕刷新率,但蘋果沒有特別強調,應該還是60Hz左右。廖阿輝說,老實講今年這點是可惜,不然高刷這件事,看起來會很有感。由於iPhone使用算順暢,目前蘋果還沒有要提高刷新率,原因可能是電力,因為用120Hz電量恐高出一倍。

廖阿輝指出,如果網友一直都沒用過蘋果以外品牌手機,一但用了他牌,在這點「可能會回不去用iPhone」。但他說,通常會用 iPhone的人,是喜歡它的系統簡潔、軟體使用、整體功能。以果粉體驗來說,這次螢幕刷新率,沒有特別表現,但廖阿輝也希望蘋果加緊跟上其他手機的腳步,也預測未來蘋果可能提高螢幕刷新率時,會一併解決電力消耗問題,而目前想要高順暢體驗,則可以買iPad Pro。

七、電力、續航力

iPhone 12、iPhone 12 Pro據廖阿輝實測,玩遊戲,手遊、PVG,大概1小時掉20%,所以一直玩手遊,大概5小時電力耗盡,表現算是符合預期。他提醒,大家關注的是下個月,Pro Max和Mini的電力,主要看Pro Max電力會強到哪去、Mini則是電力夠不夠正常用。

另外,有網友拆機iPhone 12、iPhone 12 Pro,兩者電池一樣大,正常使用一天,再充電應該沒有太大問題。兩款電力都不算非常強,但夠用的程度。

▲▼Apple 信義A13iPhone12開賣。(圖/記者李毓康攝)

▲iPhone12的螢幕號稱史上最耐摔。(圖/記者李毓康攝)

八、「晶瓷玻璃強4倍」史上最耐摔iPhone

這次iPhone 12、iPhone 12 Pro用了晶瓷玻璃的技術,這次新的製程讓他更耐摔,官方數據說跟去年相比有「強4倍耐摔力」,但在防刮部份並沒有強調,所以和去年一樣水準。另外還有一個看點,就是這次螢幕全平,邊框和玻璃是完全齊平。其實這幾年iPhone開始做所謂側面2.5D或3D的曲面,這次特別削平「蠻罕見的」。

廖阿輝說,有傳聞可能是新的晶瓷玻璃不適合曲面加工,但是好處是保護貼可以較省錢!再來,萬一掉下去,邊緣玻璃裂開機會較少,再加上金屬邊框保護,理論上會是一隻最抗摔的iPhone!但廖阿輝拜託網友不要叫他摔,「因為是真金白銀買的!(笑)」

九、夜拍再進化

這次iPhone12 / 12 Pro的夜拍功能是名列前茅,廖阿輝說,基本上家都不用擔心,夜景和超廣角部分會比上代強很多,主鏡頭照相維持去年水準,但望遠部分就會有差異,再來,因為iPhone 12 Pro多了LiDAR雷達對焦系統,夜間非常明顯、對焦速度非常快,照相成功率提高。廖阿輝還表示,他覺得iPhone 12 Pro 畫質,夜間跑起來比12好一點,但這點不能確定是LiDAR關係,因為LiDAR是景深計算跟對焦輔助,跟畫質好壞無法肯定。

十、有選擇障礙?建議選 iPhone 12賺最大

針對一般人日常使用,廖阿輝大推 iPhone 12!因為和 iPhone 11相比,升級最多,今年12螢幕升級到和Pro幾乎一樣,只差一點點,非常超值!以整體使用跟價格,比較推薦 iPhone 12,更有感升級,重量又較輕,很有吸引力。

對於想選Pro的人,廖阿輝觀察,目前有很多人是在等下個月的 iPhone 12 Pro Max,這個月推出的兩支規格階近,但下個月是走「兩極風」,是有史以來最小支 iPhone,跟有史以來最大支 iPhone。iPhone 12 mini可能是要回歸當年 iPhone 4或5,針對想要單手操作的用戶,且性能不會被犧牲;而Pro Max用上新的感光元件、防手震等等。總之,下個月又是一個截然不同的選擇題,這次這兩支會是較中庸的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