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談「中俄軍事同盟」可能性 外媒:實力足以輾壓美軍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

▲普丁表示,不排除未來與中國大陸建立軍事同盟的可能性,引發外界猜想。(圖/路透)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俄國總統普丁22日表示,不排除中俄未來共建軍事聯盟,由於兩國分屬全球第二及第三大軍事強權,《每日郵報》認為同盟建立後,在各種關鍵領域的實力將遠超美軍。

據《每日郵報》報導,在中美關係日益緊張的情況下,中俄關係正不斷加深。普丁在與外交政策專家舉行的視訊會議中表示,俄羅斯與中國現時無需要組成軍事同盟,但未來不排除有這個可能,「我們不需要(與中方組成軍事同盟),但是從理論上來說,這能夠想像得到。」

雖然中俄雙方都對彼此間的「戰略夥伴關係」誇讚不已,但至今為止都拒絕公開談論建立軍事同盟的可能性,因此普丁語帶保留的表態也讓人對此產生無限聯想。

普丁指出,中俄兩國舉行的兵棋推演標誌雙方軍事合作正蓬勃發展,俄國已和中國分享敏感的軍事技術,大大提升中國軍事潛力,但並未說明具體細節,只稱該項目很敏感,「我們的合作正在增強中國軍隊的國防能力,未來兩國的軍事聯結會更緊密」。

▲▼俄國衛國勝利73周年紅場閱兵,俄國閱兵,T34坦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國閱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引述《全球權力指數》(Global Power Index, PwrInx)指出,俄國與中國在全球軍力的綜合指數分別為第2名與第3名,僅次於美國,且兩國在多個關鍵領域中都讓美國相形見絀。

由於人口眾多,中國現役部隊及地面部隊人數最多,分別為218.3萬人及100萬人,總數為308.3萬至140萬人,而俄羅斯則分別為90萬與40萬。反觀美國現役與地面部隊人數則分別為137.2萬與47.5萬人。從核彈頭數量來看,俄國的核武量全球最多,擁有6375枚核彈頭,大陸則擁有290枚,兩國相加約為6665至6865枚,超過美國的5800枚。

雖然要維繫同盟部隊的潛在預算耗資龐大,但美國的軍費開支仍是中俄兩國的兩倍以上,目前中俄兩國的總軍費開支為3020億美元,比美國少4300億美元。

▲▼解放軍閱兵。(圖/路透社)

▲解放軍閱兵。(圖/路透社)

不過相比之下以海上實力而言,大陸與俄國合計有3艘航艦、812架攻擊直升機、648架運輸機與52艘驅逐艦,美國則有20艘航艦、967架攻擊直升機、945架運輸機,與91架驅逐艦,可見美方的雄厚力量。

但普丁也同時強烈呼籲,將美國與俄羅斯間僅剩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時限延長。該條約在2010年簽訂,協議美俄兩國佈署核彈頭不超過1550枚,洲際飛彈不超過700枚等削減武器目標,將在2021年2月到期。

起初俄國提出無條件延長該條約,川普政府卻認為只有中國也加入條約才願意續簽,中國則拒絕此提議,後來川普政府態度又改變為願意延長一年,但必須對核彈頭實施更嚴格削減,俄方一度不同意,而後在本周改變態度,對外表示若美方同意不提出額外要求,莫斯科能接受削減核彈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