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商人節大會 柯文哲:面對新的世界商業也要改變

▲▼慶祝第74屆商人節暨表揚大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文哲慶祝第74屆商人節暨表揚大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出席第74屆商人節暨表揚大會,致詞時表示,台北市政府要代表台北市民跟各位各商會表達最高的敬意,而面對新的世界,商業也要改變。既然回不去,就要往前走,商業要因應變化,像是台北市政府未來2年會全力推動無紙化、電子支付、無現金交易及無接觸服務。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政府要代表台北市民跟各位各商會表達最高的敬意。台北市商業會到現在成立74年,團體會有138家,看了名單真的是包羅萬象,5萬家的公司從金融、營造、百貨、交通、生活用品、進出口貿易、餐飲、民生食品、醫藥保健、環保衛生等,大概是全台灣民間商業團體裡面規模最大的,幾乎包括了每一個行業。

柯文哲接著說明,商人節的訂定是整體商業界的榮譽,顯示政府對商人尊重,感謝他們在國家經濟展上面的貢獻。台北市商業會歷年也在台北市政府的支持下,舉辦商人節暨表揚大會,建構一個尊重商人的理念,提高商人的社會形象。

柯文哲說,2020年影響全世界最大的就是新冠肺炎,他有查過,「很多人一直問我,新冠肺炎什麼時候會過去,我跟你講,還沒開始啦」,從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經驗,應該要花2年。柯說,自己每天都會監看全球新增案例與全國新增案例,美國最近每天新增4萬多案例,全世界每日約增加30萬,台灣目前還相當安全就是因為有邊境管制,證明防疫旅館的發明也是對的。

▲▼慶祝第74屆商人節暨表揚大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文哲表示,這1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世界只有2個國家的GDP上升,一個台灣、一個中國大陸;另外,全世界今年上半年只有4家航空公司賺錢,其中2家是台灣的長榮和中華航空,因為疫情衝擊,ICT產品需求大增,台灣又正好是ICT大國,所以長榮和華航把客機改成貨機,把台灣製造的ICT產品運出去,因此這2家航空公司沒有虧到。

柯文哲強調,這個疫情讓大家警覺到風險管理的重要;再來就是無現金交易、無接觸交易一定會上升,像今年電商營收平均上升15%至30%,現在在夜市賣不會賺錢,要物流外送才會賺錢;第三是全球化沒有了;第四,國家主權變強大了,以前要入境叫你刷身分證一定會罵,現在沒人敢罵,因為防疫需要。

柯文哲說,面對新的世界,商業也要改變。既然回不去,就要往前走,商業要因應變化,像是台北市政府未來2年會全力推動無紙化、電子支付、無現金交易及無接觸服務,台北市將把校園當作重點,而北一女現在是台北市推動智慧校園4.0的示範學校,做成功就會推到其他學校。

柯文哲也提到,台北市目前電子發票化達80%,因此業者如果沒有用電子發票,就沒辦法跟台北市政府做生意,透過這種強制的方式,才能把國家往前推。最後,他重申既然未來世界不可測,那就準備好,見招拆招,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前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