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辯論速記/拜登打破失言刻板印象 川普修正搶話形象有利好感度

我們想讓你知道…經過這兩場辯論,拜登得利之處在於,打破了先前很多人質疑他老人痴呆以及動不動就失言。

● 作者/US Taiwan Watch: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

第三場辯論會(第二場取消了),九點開始。

本次辯論有六大主題,分別為:

● 新冠肺炎(Fighting COVID-19)
● 美國家庭問題(American Families)
● 美國種族問題(Race in America)
● 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
● 國家安全議題(National Security)
● 如何領導國家(Leadership)

辯論主持人是國家廣播公司(NBC)的韋爾克(Kristen Welker)。

這次每題會有兩分鐘申論,另一個人的麥克風會關掉。

如何處理疫情?

川普:我們非常認真處理來自中國的病毒。死亡率已經大幅下降,在很多地方的疫情都已經控制住了。我自己也感染了,而我很快就已經康復而且免疫。這是全世界的問題,很多國家都恭賀我們做得很好,物資現在很充足,例如我們做的呼吸器已送到全世界。

拜登:疫情仍然非常嚴重,一天7萬確診!20萬人死亡!如果川普早一點開始認真防疫,可以拯救很多人命。我會要求大家強制戴口罩,在確保安全之前不該重新開放學校。

主持人:總統,您曾說疫苗在一兩週內很快會推出,那是什麼時候呢?

川普:很多公司都已經在做了,我們會在年底前推出,很快就可以運送到全國。

主持人:副總統,你怎麼看後續的處理?

拜登:我們會有dark winter,至少還會延續到明年,但是總統沒有任何因應計劃。

川普:我率先關閉中國航線,但民主黨反而說我太慢,事實上民主黨的反應更慢!

拜登:川普在一月份的時候還在感謝中國,而且斷航其實是慢了,已經有四十幾個國家斷航。川普一直說疫情很快會結束,事實上就是他不願意聽科學家的話。

川普:拜登一直躲在地下室沒有任何計劃。

拜登:死亡數太高了!但川普一直說沒有危險。

川普:是中國的錯!

拜登:川普一直講說一切在控制中,所以造成疫情失控。

川普:Pelosi在舊金山街上跳舞,她根本也不在乎。

 ▲ 川普在總統大選最終場辯論,稱年底會推出疫苗。(圖/路透)

主持人:副總統,你怎麼看關閉經濟活動與控制疫情之間的損益取捨?

拜登:我們會定下可以開放的標準,同時推出紓困計劃。要開放的時候,需要確保像是學校和公司可以有能力因應防疫措施。

川普:民主黨的shut down讓經濟活動都死掉了,我們必須要有適度的開放。

主持人:最近很多地方疫情又開始上升了,你怎麼回答父母們的擔憂?

川普:我們不可能讓經濟活動停擺!The cure cannot be worse than the problem.關閉經濟活動會造成更大的問題。

拜登:不是反對開放經濟,而是必須要確保公司行號可以有social distance,還有要能追縱個案,要確保他們open safely。

川普:紐約已經變成鬼城了,經濟活動dying。你不能這樣對待人民!

 

▲ 疫情期間的紐約時代廣場,宛如空城。(圖/路透) 

主持人:總統,你是不是說過不需要聽防疫專家的話?

川普:有防疫專家說不用戴口罩,而且是民主黨的人說的。

拜登:川普明知疫情危險,卻故意跟大家說不危險。

川普:你在華爾街賺了超多錢!我根本不缺錢就可以打敗希拉蕊!

▲俄羅斯傳出介入美大選。(圖/路透)

外交:俄羅斯、中國、伊朗影響大選

主持人:國家情報總監已經出面表示,俄國和伊朗正在影響大選。你們會怎麼對待?

拜登:嘗試影響美國的那些國家,必定要付出代價,包括俄國、中國、伊朗。他們正在影響美國的主權!川普對俄國和伊朗的態度都非常好。川普身邊主要幕僚朱利安尼甚至和俄國有所接觸,我不知道為什麼川普一點都不願意罵一下普丁,俄國已經造成很多美國在軍事活動上的損失,例如在阿富汗。

主持人:總統,假設你連任,會怎麼處理外國干預的問題?

川普:拜登家族從俄國那邊賺走很多錢!但是我對俄國非常強硬,賣了很多武器給烏克蘭。在拜登副總統任內對俄國非常好。

拜登:我一生從來沒有從任何外國政府手上拿到一分錢,從來沒有!反而川普在中國有祕密帳戶。而且,川普從來不揭露報稅資料,所有的商業活動都跟中國和俄國密切相關,但卻不揭露資料。

川普:我會盡早揭露資料。我老早就付了稅,prepay了幾百萬的稅。我預先繳了幾百萬的稅,我沒在俄國、烏克蘭、中國賺錢,但你兒子在俄國賺了三百多萬美金!

主持人:你何時會揭露?

川普:只要我完成了程序就會揭露,我已經預先繳了幾百萬的稅!

拜登:你已經說要揭露繳稅資料講了四年,但都還沒揭露,而且已經有報導說你只付了幾百塊錢。

川普:FBI早就調查過我了,而且花了幾百萬的經費,證明我完全是清白的。

主持人:拜登你的兒子是怎麼回事?

拜登:我做的任何事情都沒有不法,而且根本沒有去拿中國的錢。

川普:拜登兒子長期失業,但每個月固定拿183000的錢。

主持人:總統,你在中國的銀行帳戶是怎麼回事?

川普:那個帳戶2013年開的,2015年就關了。我根本沒有去中國做生意,在我競選總統前就關了。但拜登的案例是他在任的時候做了很多違法事。

▲ 拜登的兒子杭特(Hunter Biden)近日傳出「電郵門」醜聞。(圖/路透)

美中關係 

主持人:來談中國。你會怎麼要求中國對疫情付出代價?

拜登:要求中國遵守國際法!當我跟習近平見面的時候,習近平就表達說會遵重南海的自由航行,但是他卻沒做到。

川普:拜登一直拿中國的錢。

主持人:請談政策,你要怎麼樣要求中國付出?

川普:我用加稅的方式要求中國付很多錢。

▲ 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以「暴徒」一詞形容金正恩。(圖/路透社)

北韓議題

主持人:下個題目談北韓。總統,你跟金正恩的關係很好,但最近北韓一直不太安份,一直試射飛彈什麼的,你覺得這是關係的失敗嗎?

川普:歐巴馬也很想要處理北韓,我和金正恩的關係很好,而且沒有任何戰爭發生。

主持人:副總統,北韓在歐巴馬任內試驗核武四次,你要怎麼處理北韓問題?

拜登:中國必須對北韓施壓,北韓敢這樣子做是因為中國支持

主持人:你會願意跟金正恩會面嗎?

拜登:除非金正恩願意承諾放棄核武。

川普:金正恩就是不愛歐巴馬,也不可能跟拜登見面。

拜登:歐洲領導人跟希特勒的關係也很好,但他還是發起世界大戰,關係好不好不是重點。

▲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21日於賓州費城首度為拜登站台助選。(圖/路透)

歐巴馬健保 

主持人:健保法案,會在最高法院被推翻嗎?

川普:歐巴馬健保就是非常糟的方案,我們必須要推出新的漂亮方案。我們一定會贏得眾院多數,然後推出更好的方案。

主持人:副總統,你的健保方案是建立在歐記健保上,但如果被宣告違憲,你怎麼辦?

拜登:public option。減低保費,減低藥價。我支持私人保險的方案,不會強制納保(這邊細節有點多沒聽很清楚)

主持人:你怎麼回應健保會被政府接管的疑慮?

拜登:人們可以自己選不同的方案,重點是大家都需要有可負擔的健保。

川普:47年來拜登都不做,執政時都不做,拜登會把健保方案變成社會主義式。

拜登:人們需要可以負擔的健保,更低價的方案。

川普:public option就是要毀壞整個制度,Bernie Sanders已經在他的選區試過了,大失敗!

拜登:是我在競選,不是Sanders在競選。

▲美國總統川普反對歐巴馬健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經濟議題:為何沒有紓困計劃?

川普:都是Pelosi不願意通過。已經通過了三項紓困計劃,但因為選舉近了,所以Pelosi不願意通過。

主持人:副總統,為什麼你沒有出面推動紓困計劃的通過?

拜登:川普根本不願意跟不同黨的人溝通,而且很多計劃他都不願意接受。

(進入細節討論,先略過)

主持人:你會支持提高最低工資嗎?

拜登:會。疫情關係……(這邊開始激動了)人們需要幫助!川普不願意幫助大家。

川普:最低工資應該由各州自己決定。

主持人:你最近說過要考慮提高最低工資到15元。

川普:應該要是各州的決定。

拜登:15元是最低了,低於這個標準就是貧窮標準。

▲一歲的宏都拉斯男童約罕(Johan Bueso Montecinos)重回父母懷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移民政策 

主持人:總統的移民政策,會將非法移民和他們子女分開,該如何讓這些子女和家人團聚?(此處應是指取消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 DACA)

川普:很多非法移民會造成社會問題,我把非法移民擋住了。我們努力讓他們團聚,可是很多小孩都是幫派份子帶來的。

拜登:川普的政策讓很多移民的小孩和父母分開了,而他們現在無處可去。

川普:他們在收容所過得很好。

主持人:(詢問移民政策問題)

拜登:過去歐巴馬時期曾有一些政策上的錯誤。我將維持DACA,讓人們可以追求美國夢,而不是把他們都趕走

川普:他當副總統的時候根本什麼都沒做,而是讓歐巴馬政府建造很多收容所把非法移民關起來,非法移民帶來很多犯罪問題!

(這邊有很多政策細節)

▲ 美警蕭文(Derek Chauvin)用膝蓋壓頸致黑人男子佛洛伊德枉死。(圖/翻攝自推特/QasimRashid)

種族爭議與執法歧視

主持人:(詢問執法歧視問題)

拜登:(個人故事時間)黑人們的確對於執法人員非常恐懼,因為系統性的歧視問題嚴重。我們必須要追求平等的價值。

川普:拜登在政壇47年什麼都沒做,而且1994的crime法案讓更多黑人更容易入獄。自從林肯以來,我是為非裔美國人做最多事的總統。

拜登:(細節省略,總之是在講說修正一些看法)

川普:你四年前為什麼不做?我出來競選就是因為你們做得太差了。

(主持人阻止兩人吵架)

▲ 川普自稱是為非裔美國人做最多事的總統。(圖/路透社)

主持人:為什麼總統一直攻擊BLM?

川普:我是全民的總統,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主張,我從來都不是種族主義。

拜登:川普針對各個少數族群都是非常歧視。

川普:(重覆一次自己為黑人做了非常多,而拜登什麼都沒做)

主持人:副總統,你以前支持過的crime bill的確造成很多傷害,你怎麼回應?

拜登:當時的背景是毒品問題。我認為一般人不該因為單純的毒品使用而被送監獄,而是送矯正treatment。

川普:啊!你就是當政時什麼都不做,以前這個法案對黑人年輕人傷害超大

拜登:因為共和黨掌控國會(靜默五秒)

▲全球暖化造成冰山融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氣候變遷+工作機會

川普:我們推出非常多的計劃來顧環保,35年以來最佳的碳排放計劃。現在都是中國、俄國、印度在汙染環境,我絕對不會為了環保計劃而犧牲我們自己的工作機會,中國和俄國都不願意加入國際協議,實在不負責任!

拜登:氣候變遷是非常重大的生存危機,我們必須要站出來對抗。我們的計劃就是投入更多投資,創造新的工作機會,例如符合更好環保法規的基礎建設。

川普:拜登的計劃就是要加稅,會傷害經濟。民主黨國會議員根本不懂環保計劃。民主黨的各種環保計劃實在要花太多錢了(提了一個數字),而且會有各種不必要的措施,例如要拆掉建築物以符合環保標準。

拜登:這些指控實在都不是事實。

▲  川普聲稱,他上任後推出非常多的環保計劃,是35年以來最佳的碳排放計劃。(圖/路透社)

主持人:在重工業區的家庭……選你連任的理由?

川普:經濟表現非常好,我救了因為疫情而崩盤的石油市場

拜登:前線人員在乎的是安全,保護社區免於受到汙染。我們要追求創新的綠能,用聯邦補貼來補助轉型

川普:拜登會摧毀石油產業。

▲ 川普批判拜登想加稅,不利經濟。(圖/路透)

主持人:領導。你會怎麼樣跟沒投給你的人喊話?

川普:我們要讓整個國家變好。跨不同族群,我做得比對手好很多,每個人都受益。不同教育程度和不同種族的人們,失業率都創新低。拜登想要加稅、增加很多的規定,這樣會摧毀目前的各種良好施政成果。如果拜登選上,你們將會經歷一場前所未見的大蕭條,每個人都如同被打入地獄,而這將是非常非常哀傷的故事。

拜登:不管你支持我或反對我,我是全民的總統。我們會繼續往前進,追求更好的機會,讓所有人都變得更好。大家在選票上選擇的是代表國家的價值。

▲ 美國總統大選最後一場辯論,麥克風關靜音,避免另一方插嘴。(圖/路透)

短評

今天在申論時間, 另一方的麥克風是靜音的,所以整個流程進行比第一場還要順利。

對川普來說,好處在於:

修正了瘋狂搶話的形象,對整體好感度來說是會上升的。
不利之處在於,無法掌控節奏,無法做自己最擅長的事。

經過這兩場辯論,拜登得利之處在於,打破了先前很多人質疑他老人痴呆以及動不動就失言

川普的結論真的非常有個人風格,就是他從來不跟支持群眾以外的人對話。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US Taiwan Watch: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原標題為〈美國總統大選辯論會速記

熱門點閱》

►  斐濟衝突淪私人糾紛 中國戰狼外交升級 蓬佩奧聲援台灣

►  美大選副總統辯論 賀錦麗避談中國政策 川普陣營占上風

►  吳嘉隆/川普選情告急是「演戲」  挖坑給習近平跳

►  美國將新增兩州?華盛頓特區&波多黎各情勢分析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美國台灣觀測站專欄

美國台灣觀測站專欄 美國台灣觀測站

國會是美國的立法單位,關係著美國內政外交的政策走向。秉持著開放資料、開放政府的精神,我們希望透過集結及整理美國國會台灣相關法案,讓更多人能了解、甚至參與美國的政策決策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