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緊咬電郵門、拜登轟防疫! 總統辯論最終交鋒一次看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最終場辯論於美東時間22日晚間10時40分左右(台灣時間23日上午10時40分)結束。川普打出經濟牌,猛攻拜登電郵門事件;拜登反擊總統納稅疑雲,抨擊其防疫不力。CNN、《路透社》報導,雖然與上次相比,場面溫和許多,也展開許多實質性討論,但2名候選人仍持續發動人身攻擊,互相交火。

▲▼2020美國總統大選,辯論會,川普,拜登,共和黨,民主黨。(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大選最後一場辯論會落幕,川普與拜登依然持續互相攻擊。(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上次頻頻擾亂辯論,遭到廣泛批評,他這次採取較為溫和的基調,一開始發言前還先問過主持人,但後來又數度插嘴,遭到制止。拜登聽見無法認同的言論時,不斷搖頭苦笑,有一次甚至批評川普說的話是「廢話」,直呼「放過我吧」。

新冠肺炎與防疫

主持人維爾克(Kristen Welker)首先詢問,2名候選人將如何領導國家度過下一階段的疫情。

川普堅稱初期防疫行動正確,甚至為此關閉全球最大經濟體,如今不僅死亡率下降,疫情也即將結束,「它將會不見的」。他一開始透露,疫苗幾周內就會問世,稍晚被追問後改口說,「這不是一個保證,但我認為(疫苗)將在今年底前問世」。

川普指出,拜登持續談論封鎖,但人民因為經濟停擺而失去工作、走上絕路,強調「治療方法不會比問題本身更糟」、「我們不能保持國家關閉」。

拜登批評,川普在疫情初期隱匿嚴重性,至今仍缺乏完整的「清楚政策」,「想想總統在1月就知道,卻沒有告訴美國人的事情。他知道這有多危險,卻不告訴我們,他說不願讓美國人恐慌,他才恐慌」。

拜登表示,如果由他的政府領導防疫,將鼓勵全民戴口罩、推動快速檢測、設立全國性防疫標準並制定相關經濟措施,終止這一場「悲劇」,「任何必須為如此多條生命負責的人都不適合繼續當總統」。但是,川普立刻反駁,「我會負起全責,但它(病毒)到美國來不是我的錯,是中國的錯」。

▲▼川普和拜登在最終場的總統競選辯論。(圖/路透)

▲川普數度想要把焦點拉到「電郵門」,拜登也質問稅收疑雲。(圖/路透)

國安與外交

拜登表示,如果他當選,任何涉入美國大選的國家都將因侵犯美國主權而「付出代價」,直接點名中國、伊朗與俄羅斯,並質疑總統對此保持緘默。但是,川普立刻反駁與俄羅斯親近的指控,強調沒有人面對莫斯科時比他更強硬,堅稱沒有從中國、烏克蘭與俄羅斯拿錢。

在對中政策上,拜登表示將在經濟上打擊中國,要求北京「必須按照(國際)規則走」。川普提到農民紓困法案,宣稱中國正在付款,儘管一度被拜登反駁「是納稅人的錢」,卻立刻回應「那不叫納稅人的錢,那叫中國」,並批評歐巴馬政府從未跟中國收費。

在北韓與核武問題上,拜登批評川金會是把北韓威脅「合法化」,指控川普與「暴徒」交好。他說,除非金正恩同意削減核武計畫,否則安排會面。川普主張,與各國領導人保持良好關係是一件好事。

醫療健保

主持人提問,若最高法院推翻「歐巴馬健保」(Obamacare),2名候選人將如何應對。

川普表示,他希望最高法院廢除造成負擔的歐巴馬健保,「歐巴馬健保不好,我們要做的是終止它」。他也批評拜登從政47年來「什麼也沒做」,是個「典型政客」,如今試圖「社會化醫療」(socialized medicine),意指由政府提供全民醫療與健保。

拜登表示,他將擴大歐巴馬健保覆蓋範圍,在現行制度加上公營選項,使得更多人能夠負擔,稱此計畫是「拜登健保」(Bidencare)。他強調支持私人保險,「健保不是特權,而是人權」、「每個人都應該有權利享有負擔得起的健保」,並反駁推動「社會化醫療」的說法。

▲▼川普&拜登在總統競選辯論最終場。(圖/路透)

▲外媒指出,川普與拜登在這場辯論會上開始發展出實質性討論。(圖/路透)

移民與種族

拜登指出,美國存在「體制性的種族主義」,批評川普不僅讓美國平等精神倒退,還是「現代史上最種族主義的總統之一」,在每一場相關紛爭中,都「把事情弄得更糟」。

川普自誇其政府替非裔族群做出的貢獻,甚至表示,自從林肯總統以後,沒有人替非裔族群貢獻得比他更多,「我是這個房間裡最不種族主義的人」。

拜登談到移民議題時,批評川普的邊境政策迫使成千上萬移民兒童與家人分開,是「違背一個國家應有的理念」的「犯罪」行為。

川普反批,拜登在位時期什麼也沒做,只是把移民兒童關進「籠子」裡。他表示,其政府正在努力協助這些家庭團聚,但又宣稱,許多孩童沒有家長陪同,而是透過幫派或毒梟入境,談到非法移民訴訟時甚至表示,「我很討厭這麼說,但只有那些智商最低的人才會回來(出庭)」。

氣候變遷

主持人詢問,2位候選人將如何兼顧環保與經濟。

川普表示,在其政府的領導之下,美國的空氣與水質都達到史上最乾淨,二氧化碳排放量也降至35年來新低,而拜登的環境政策不僅是「經濟災難」,甚至會毀了國家。他認為《巴黎協定》開支太大,非常不公平。

拜登支持從化石燃料轉向可再生能源,宣稱其環保政策不僅能夠讓環境更乾淨,還能夠創造數百萬工作機會。他回應不利經濟的批評時說,「他(川普)談論每件事情都在斷章取義。我們必須朝向0排放邁進」。

川普也提起開採頁岩油的壓裂法(fracking),宣稱拜登反對這個做法,還有影片做證。拜登對此反駁,要求川普「把影片放到你的網站上」,強調自己並未支持禁止壓裂法。

▲▼美國總統大選最終辯論會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大選最終辯論會距離大選不到2周,雙方交鋒成為全球矚目焦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領導力

主持人詢問,2位領導人在就職典禮上,將對於未投票給自己的選民說些什麼。

川普誓言重建國家,「我們正走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必須讓我們的國家完全成功,就像瘟疫(指新冠肺炎)從中國傳入之前一樣」。他強調,疫情爆發之前,非裔、拉丁裔、女性、亞裔等族群的失業率都達到最低,指控拜登試圖提高稅收,制定法律規範所有事情。

拜登表示,他若當選就將成為「代表全民」的美國總統,替人民帶來希望、尊嚴與機會,喊話與國民一起茁壯經濟,而且是由乾淨能源與數百萬工作所驅動,「我會給你們希望,我們將會前進。我們將會選擇科學而非虛幻,希望而非恐懼……因為我們擁有很多機會,讓事情變得更好」。

川普納稅與拜登電郵門爭議

辯論期間,川普多次試圖把議題焦點轉往拜登次子「電郵門」事件,拜登也把矛頭指向川普的納稅疑雲。

川普批評拜登是「貪腐政策」指控其家族收取外國資金,過上好生活,要求對方立刻給出解釋。他形容「電郵門」關鍵物證是「來自地獄的筆電」,「你的意思是說,那個筆電是另一場俄羅斯、俄羅斯、俄羅斯騙局?」

拜登堅定反駁不道德情事,堅稱「我此生沒有從外國收取一毛錢」,也反控川普在中國從商且擁有祕密帳戶,甚至在國內逃漏稅,要求公開納稅申報單。但是,川普對此表示,他只是「預付了幾百萬美元稅金」。

►更新/美選最終辯論會落幕!川普高喊「成功」 拜登承諾代表全民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點此

►插電就能吃火鍋!一機全包煮三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