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得「壞朋友綜合症」?美專家:川普連任會讓台灣風險更高

▲▼美國台灣國旗。(示意圖/達志影像)

▲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逼近,美中台關係也逐漸被大家所注意。(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美中關係日益惡化,美國總統川普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也曾多次在政見發表時提及,他們在當選後將對中國採取強硬的態度。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研究教授戈爾茨坦憂慮指出,川普連任後可能會加強美台關係,此舉絕對會激怒中國,進而為台灣帶來風險,也就是「壞朋友綜合症」,「你越想幫助朋友,就越將他們推向了險境」 。

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美國自8月份以來派出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和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訪台後,川普最近也批准了價值18億美元的軍售案等政策,大範圍深化對台關係,令中共政府深感不安。

美國企業研究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學者馬紮(Michael Mazza)表示,「從多方面來看,美國都把臺灣視為一個更正常的外交夥伴。」

不過,美國海軍戰爭學院(Naval War College)研究教授戈爾茨坦(Lyle Goldstein)憂心,美國對台灣的援助或許將成為所謂的「壞朋友綜合症」,「你越想幫助朋友,就越將他們推向了險境」 。

由於中國政府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也誓言要收復台灣,即使使用武力也在所不惜,因此歷屆的美國政府在行事上都特別謹慎,與台灣保持溫和的關係,並在軍事上以「不跨越紅線」為前提對台提供援助。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在處理美中台關係上行事獨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贏得2016年大選僅一個月後,川普就開始表露出他與「前任們」不同的做法,當時他接聽了來自總統蔡英文的祝賀電話,讓中國感到慌亂。此後,川普還增加了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的頻率,並不顧中國反對,頻繁向台出售武器。

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Davidson College)政治學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認為,川普只是借助台灣來實行他的中國政策,此舉將增加台灣的風險,「川普政府裡滿是極端反中的人,他們當然願意將台灣這顆棋子拉進美中衝突中」,但美國可以通過加強美台經濟聯繫、制定雙邊貿易協定,來兌現對台灣的承諾。

她的建議與美國智庫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CSIS)最近發佈的報告不謀而合。報告中建議,美國下一屆政府應加強與台灣的軍事和經濟聯繫,協助台灣強化自身能力,以確保美國的國家利益。

►插電就能吃火鍋!一機全包煮三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