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好不了 當心家中「3真菌」濃度超標

▲▼菌種全都中5成家戶有過敏兒 廚房不關門油煙全家漫。(圖/記者嚴云岑攝)

▲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王淑麗研究員。(圖/記者嚴云岑攝,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灣環境潮濕多雨,若未維持室內清潔,真菌濃度很有可能會超標。國衛院針對新竹、苗栗等73戶有幼童的本土家庭,進行室內外空氣品質調查,結果發現有11%家戶真菌濃度超標,且有高達近5成的家戶回報家中孩子出現異位性皮膚炎、哮喘或過敏性鼻炎等過敏症狀。

室內空品與國人健康息息相關,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與社團法人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共同推動「2020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王淑麗研究員今年今年主持居家環境空氣污染物對幼兒過敏性疾病發展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淑麗指出,台灣環境潮濕多雨,此次研究發現,有11%家戶真菌濃度超過我國標準1000CFU/m3,採樣出的前3名真菌種類枝孢菌屬(Cladosporium)、麴菌屬(Aspergillus)、青黴屬(Penicillium)都與過敏反應呈正相關,若家中有肺部尚未發展成熟的幼童暴露在這樣的環境中,都無形危害健康。

▲▼套房使用氣炸鍋 油煙濃度暴增1,525倍 堪比油鍋煎香腸。(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與社團法人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共同推動「2020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

王淑麗說明,濕度越高越要注意家中的真菌濃度,台灣環境潮濕多雨,應盡可能保持室內乾燥、避免真菌能長在灰塵、建材與家具表面上。

研究再進一步探討居家各場域與行為的空氣汙染高風險因素,其中發現小孩房間內的 PM2.5濃度變化最大,特別於夜晚時因上床或跳床玩耍等行為,室內揚塵會使 PM2.5濃度有升高的現象,但使用床上除蟎機或吸塵器無法降低揚塵,還是要定期將被單拿去室外曝曬拍打才有效。

此外,在烹調時段,炒菜的行為也使廚房以及連通的客廳區域有較高的PM2.5濃度,更有家庭在傍晚炒菜時測到客廳的PM2.5濃度,竟超過正常的空氣品質標準。王淑麗呼籲,所有烹飪行為都應在開啟抽油煙機下進行,並關閉廚房的門,以防止油煙逸散到其他居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