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太快死亡率大升!醫舉汽車比喻…秒懂 疾病地雷難察覺

▲▼心臟病,中風,生病,心肌梗塞,心血管疾病。(圖/示意圖/pixabay)

▲心血管疾病長期以來一直排在10大死因第2名,僅次於癌症。(圖/示意圖/pixabay)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據統計,一般人心臟每天平均要跳10萬下,一輩子大約會跳25億下,且每天都要打出7500公升左右的血液到全身上下,可以說是非常重要和繁忙的器官,因此,心血管疾病長期以來一直排在10大死因第2名,僅次於癌症。而心跳的速度和次數若超過平均值,死亡率會大幅提升,2016年加拿大醫學會雜誌醫學報告也指出,病人休息時的心跳每分鐘若大於90下,死亡率會明顯增加。

醫師江坤俊在節目《健康2.0》上指出,有最新研究顯示,一個每分鐘平均心跳70下的人會比60下的人,少活10年。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魏丞駿解釋,心跳是一個很敏感的生理指標,和體內的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等都非常有關係,因此心跳的次數和頻率都會大大影響死亡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焦慮症,精神疾病,魯蛇,魯魯,宅男,難過,崩潰,精神崩潰,憂鬱。(圖/pakutaso)

▲原本每分鐘有60-70下的人,有一天突然降下來到40-50下,而且還會有昏厥的情形,這時就需要特別小心。(圖/pakutaso)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表示,心臟就像是一台車子,開太快或太慢都不好。她說明,心跳過快(每分鐘70下以上)可能會造成冠狀動脈問題,狹心症、陣發性新是上心博過速、身體發炎發燒、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問題;心跳過慢(每分鐘60下以下)則可能會出現傳導系統出問題,心肌發炎、心肌損傷、老化、先天性心臟病等。

陳欣湄進一步解釋,心跳快慢最重要的是觀察心跳的變化,因為有長期運動習慣的人,心跳確實也會比較慢,但這樣的心跳慢是有保護作用的,所謂的心跳過慢不好是指突然間的心跳速率改變,如原本每分鐘有60-70下的人,有一天突然降下來到40-50下,而且還會有昏厥的情形,這時就需要特別小心,因為可能是心臟出現問題。

魏丞駿也提醒民眾,若發現這兩年內心跳平均次數若是多了30下,也有可能是癌症、糖尿病等的徵兆,因為這些問題都是會造成心跳加速的元凶。

【你可能也想看】

網票選最害怕小手術…「拔智齒」排第2!醫:勇敢面對有好無壞
不愛吃肉怎麼補充蛋白質?專家授「4種必吃代替品」…最後1項超多人愛
大腸癌也和「隔夜菜」有關!73%患者一周吃2次以上 醫:加熱過程很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