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控制模範生「突話講不清」確診腦中風 醫揭隱藏危機!

▲▼ 高血壓,心臟病,血壓器,量血壓 。(圖/免費圖庫pixabay)

▲高血壓患者就算平常血壓控制得當,也不能掉以輕心。(圖/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49歲男性有高血壓、糖尿病史,平常也控制良好,但某天早起外出時,感到身體左側癱軟無力跌倒在地,原以為是日前運動導致無力,心想稍作休息就好,沒想到突然話講不清楚,家人緊急打199送醫後,才發現是缺血性中風,所幸就醫即時,透過治療和手術,目前也恢復正常生活。

依據107年死因統計,心臟病合併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等血管性疾病,每年造成5.4萬人死亡,更遠超過癌症死亡人數,然而病友卻普遍注意本身疾病指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達9成腦中風的發生和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異常)、生活中不良嗜好與型態(抽菸、運動量不足)相關,其次才是年齡、家族史、性別等因素,因此慢性病者應較一般人更注重腦中風的徵兆與辨識。

台灣心臟學會名譽理事黃瑞仁指出,長期高血壓使得血管壁承受較大的壓力,造成動脈硬化狹窄、血管阻塞,更增加腦中風的發生率,根據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追蹤調查研究,高血壓患者5年內發生中風的風險為一般人的2.8倍。

高血壓患者就算平常血壓控制得當,也不能掉以輕心!高血壓患者往往也會伴隨心房顫動等心臟疾病,因心臟無法正常且有效的收縮,導致血液無法正常流程而產生血栓,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更是正常人的4倍以上。

根據今年台灣腦中風學會最新腦中風認知調查指出,多數民眾對腦中風仍認知不足,高達4成民眾對腦中風的徵兆仍停留於昏迷倒地,僅3成民眾清楚知道腦中風主要徵兆,其中臉歪嘴斜最容易被誤判,近6成的民眾認為可能是顏面神經失調。

鄭建興理事長表示,缺血性腦中風多半是「突然間」身體單側無力,手無法高舉、腳無法抬、臉歪嘴斜、講話不清楚,一旦出現「任何一種」徵兆,「快速辨識、送醫時間」更是決定患者預後的好壞。

台灣神經學會陳柔賢理事長提醒,要謹記腦中風FAST的衛教標語,包括微笑(Face-突然間臉歪嘴斜)、舉手(Arm-突然間身體單側無力,手無法高舉、腳無法抬)、說你好(Speech-講話不清楚)、快打119送醫(Time-記下發生時間,立刻打119送醫)。
 

關鍵字: 高血壓 腦中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