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主打美國優先…陸譏:退群成癮! 北京「戰狼外交」也無助益

▲▼川習會。(圖/路透)

▲川普主打「美國優先」政策,習近平則建立了更全球化的形象。(圖/路透)

文/中央社

在美國總統川普主打「美國優先」政策、更加關注自身發展之際,中國填補全球領導真空卻沒取得太大進展,倘若更為國際化的拜登在2020年大選中勝出,將為他帶來許多表現機會。

川普執掌白宮期間,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並撕毀伊朗核協議。川普政府已經宣布將在明年7月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同時藉由妨礙人事任命,使世界貿易組織(WTO)陷入癱瘓。

中國則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之下,建立了更為全球化的形象,在15個聯合國機構中,就有4個是中國官員所領導,北京也承諾將資助世衛的金額提高20億美元。川普揚言退出世衛後,中國抨擊美國毀約、「退群成癮」。

為了更加貼近其全球第2大經濟體地位,中國也成立多個跨國組織機構,包括一帶一路倡議(Belt and Road Initiative),以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

北京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韓磊(Paul Haenle)說:「中國一直竭盡所能,利用美國撤退的機會來推進自己的目標。」「然而,中國將日益壯大的影響力轉換成外交成就這方面遭遇困難。」

▲▼巴西將中國北京科興生技(Sinovac Biotech)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納入國家防疫計劃。(圖/路透)

▲中國在疫苗研發領域取得領先地位。(圖/路透)

路透社報導,儘管中國幾乎徹底阻止新型冠狀病毒繼續蔓延,並在疫苗研發領域取得領先地位,但作為疫情源頭的中國初期防疫動作遲緩,引發全球反彈。

川普的政策即使損害了美國的地位,北京鎮壓香港民主示威活動、大規模拘留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在南海修建人工島、武力恫嚇臺灣,以及進攻式的「戰狼」外交作風,也在各地激起反中情緒。

中國藉機利用美國盟邦對川普政府的不滿行事,卻沒取得太多成果,中國外長王毅出訪歐洲5國,也因香港等議題四處碰壁。

美國國務院前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說:「許多人認為,川普領導之下的美國退出多個全球機構,是將沃土割讓給中國,但引人關注的是,中國所謂的『戰狼外交』削弱了他們利用這番優勢的能力。」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調查發現,在過去一年間,美國等發達經濟體對中國的觀感越趨負面。

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若在2020年大選勝出,料將繼續保持對中國的強硬立場,同時也會以較傳統的方式與盟邦及國際組織互動。拜登曾說,他會讓美國留在世衛組織,也會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賈慶國也說,「在攸關全球治理的許多問題上,兩國還有很多合作空間」,諸如氣候和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年銷百萬個!美國淡斑嫩白皂天然成分、久洗不爛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點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