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死亡率高!醫揭「搶救黃金期」…高風險群一次曝

心痛,心絞痛,心臟病。(圖/達志/示意圖)

▲急性心肌梗塞是心臟冠狀動脈突然受到阻塞,造成供應心肌的血流及氧氣中斷,而引發心肌壞死。(圖/達志)

文/中西醫蔡易昌

有位賣場高階主管,為了緊盯週年慶賣場改裝進度,連續工作了數週,某天突然感到身體不對勁,隨後昏倒在茶水間;所幸因為賣場趕工,隨時有人進出茶水間,被發現後趕緊送往醫院急救,醫師診斷為心肌梗塞,是冠狀動脈左前降支阻塞,緊急進行經皮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並放上支架,終於從鬼門關前撿回一命。

出院之後,這位主管痛定思痛,決定好好調養身體,於是經朋友介紹,來診所看診,說起倒地送醫的過程,還心有餘悸、手不停的發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心臟。(示意圖/達志影像)

▲發病後的前24至48小時內最為危險,因為發病快速又突然,常令人措手不及,如果沒有及時送醫,通常都是令人遺憾的結果。(示意圖/達志影像)

急性心肌梗塞是指心臟冠狀動脈突然受到阻塞,造成供應心肌的血流及氧氣中斷,而引發心肌壞死,造成死亡及嚴重併發症的機率極高,是重大傷病之一。尤其在發病後的前24至48小時內最為危險,因為發病快速又突然,常令人措手不及,如果沒有及時送醫、早期診斷、適當治療,通常都是令人遺憾的結果。

歷代中醫文獻形容心肌梗塞為「真心痛」、「厥心痛」、「胸痹」。在《金匱要略》即提到:「陽微陰弦,即胸痹而痛,所以然者,者其極虛也。」《古今醫鑒》則說:「心痹痛為素有頑痰死血,或因惱怒氣滯所致。」

▲美國一名婦人滴酒不沾,但卻驗出體內有高濃度酒精。(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飲食作息不正常,譬如抽煙、喝酒、肥胖、不運動,甚至從事高壓力工作,那麼就是高危險群。(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古文看不懂沒關係,簡單的說,各種天氣變化、飲食、情緒不穩定,都有可能觸發這種嚴重的疾病。心肌梗塞發作時常常伴隨著胸痛,痛的部位以在胸骨下最為常見,也有些人會痛到下巴、腋下,甚至後背,像是撕裂般的持續疼痛、呼吸困難,進而情緒煩躁,可怕的是──休息無法減輕疼痛!接下來由於心肌壞死,導致心臟輸出血量大幅減少,而造成氧氣及血流量不足,將出現低血壓甚至導致休克昏倒。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約有165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如果您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是飲食作息不正常,譬如抽煙、喝酒、肥胖、不運動,甚至從事高壓力工作,那麼您就是高危險群,需要更加注意身體狀況。

如果您有上述危險因子,應盡早修正壞習慣、接受適當治療,即可降低心肌梗塞發作機率;萬一不幸發作,度過危險期後,更要積極治療相關問題,才能避免再度心肌梗塞。

【你可能也想看】

網票選最害怕小手術…「拔智齒」排第2!醫:勇敢面對有好無壞
不吸菸也會得肺癌!醫曝「2手菸」驚人毒性…長期暴露超危險
大腸癌也和「隔夜菜」有關!73%患者一周吃2次以上 醫:加熱過程很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