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亂飆也會傷肝!臨床曝「糖尿病v.s肝癌」真相...日常靠4招護肝

全穀食物防失智,膳食纖維好處多!研究:有助穩定血糖,遠離肝癌發生

文/華人健康網

肝癌的形成因子之一即包含「高胰島素血症」,而「胰島素抗性」即是造成「高胰島素血症」的罪魁禍首。所謂高胰島素血症,是指血液中的胰島素濃度高於葡萄糖濃度,胰島素抗性增加意即胰島素敏感度下降,胰島素無法控制血糖水平,大腦就會釋放更多胰島素到血液中使血糖下降,形成血液中有過多胰島素的現象。

實際上,由胰島素阻抗引起的高胰島素血症,是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的主要特徵,近年來,它們已成為形成肝癌的風險之一。雖然,從研究發現,適量攝取全穀類食物,似乎對於預防肝癌有效果,但是也應注意避免容易引發肝癌的日常風險因子,例如:喝酒、避免血液接觸等,才能進一步遠離肝癌的發生。以下是衛福部提醒預防肝癌的4要訣:

【預防肝癌4要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定期追蹤肝炎:

若不治療B肝、C肝,可能就會因為發炎反應引發肝硬化,進一步導致肝癌的發生,所以B肝、C肝帶原者應該定期抽血及上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早期發現病灶加以治療。

全穀食物防失智,膳食纖維好處多!研究:有助穩定血糖,遠離肝癌發生

2.避免攝取遭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

黃麴毒素毒性強且耐高溫,一般烹調方式無法破壞其結構及毒性,是致癌性極強的真菌毒素。世界衛生組織在1987年將黃麴毒素列管為一級致癌物。吃下黃麴毒素可誘發人類肝癌,所以應該要避免吃到遭到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

3.避免喝酒傷害肝臟:

攝入酒精後,90%的酒精在小腸吸收後會進入肝臟進行代謝作用,酒精在肝臟中會干擾脂質的代謝,造成脂肪堆積在肝細胞中形成「脂肪肝」,若再因過量喝酒導致酒精性肝炎發生,修補後的肝臟就會在發炎反應後產生纖維化的情形。所以,為避免肝細胞損害,應從避免喝酒開始。

4.避免不必要的血液接觸:

C型肝炎不治療控制,有可能惡化為脂肪肝,進而變成肝癌。造成C肝可經由輸血感染所導致,除了輸血外,一切有血液接觸的行為如打針、刺青、針灸、穿耳洞、共用牙刷或刮鬍刀等,都可能感染C型肝炎,因此要注意避免不必要的血液接觸。

原文請見《全穀食物防失智,膳食纖維好處多!研究:有助穩定血糖,遠離肝癌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