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失業率是全國3倍!免費培力計畫 3年助377名青年就業

▲▼台灣青年失業率是全國3倍!「Yes, I Can.青年就業培力」免費計畫,3年助377名青年就業。(圖/基督教芥菜種會提供)

▲台灣青年失業率是全國3倍!「Yes, I Can.青年就業培力」免費計畫,3年助377名青年就業。(圖/基督教芥菜種會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青年高失業率是目前各國積極面對的議題,今年8月台灣15至24歲青年失業率為12.04%,是全國平均失業率3.99%的3倍,基督教芥菜種會與花旗基金會合作「Yes, I Can.青年就業培力」計畫3年,由專業社工帶領青年提升就業競爭力,如今已幫助377名青年順利就業。

今年參與培力計畫的217名學員中,有52%是來自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安置機構,以及離開機構自立生活的青年,他們在生活上往往有更沉重的經濟壓力,例如在台南培力班結訓的小詠,母親在他2歲時離家,他由相差近50歲的父親扶養長大,因父親日漸衰老難以留任職場,他便擔起照顧責任。

但之前的求職路並不順遂,直到參與培力課程,學習人際互動與壓力管理等核心職能課程,並透過支持性互助團體、職場體驗與實習,才從中得到自信。小詠感謝社工持續陪伴他度過最艱難就業初期,目前穩定在三商巧福工作,從最初的外場送餐,之後在內場料理和負責收銀,不斷在職場上學習精進。

▲▼台灣青年失業率是全國3倍!「Yes, I Can.青年就業培力」免費計畫,3年助377名青年就業。(圖/基督教芥菜種會提供)

▲「Yes, I Can.青年就業培力」計畫免費針對16-24歲青年,辦理就業預備課程、職場觀摩與體驗活動、青年就業與創業講座等。(圖/基督教芥菜種會提供)

花旗銀行董事長莫兆鴻也透過現場及視訊與來自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及花蓮5個地區超過50名青年,進行互動,面對青年的求職困惑、工作經驗不足或者技能不成熟等問題,他鼓勵青年走出舒適圈,不要怕失敗,盡量去學習、去好奇、去嘗試,千萬不要放棄追求興趣和夢想的機會。

他以自己為例,雖然很忙碌,仍不斷透過課程嘗試新的東西與學習,並建議青年碰到問題的時候,要勇於尋求協助,找到能夠聆聽自己心聲同時也可以給你建議與支持的朋友、同事,透過徵詢別人的意見,獲得不同的觀點。

此外他也提到,良好的EQ也很重要,容許自己花一點時間去消化挫折的情緒,思考未來碰到類似的情況可以怎麼處理,但不要太過固執,不要負面的情緒延續太久。他也以「打不死的小強」為喻,勉勵年青人勇於面對失敗與逆境,才能夠鍛鍊自己解決事情的應變能力,這些都是重要的成長過程。

花旗銀行政府暨公共事務長暨發言人潘玲嬌表示,花旗(台灣)銀行於2016年展開「邁向成功之路Pathways to Progress」計畫,協助16至24歲失業青少年,克服心理障礙與建立自信,透過自我探索、人際互動學習等,突破就業困境。

2017年與基督教芥菜種會合作舉辦青年就業培力課程,3年來已幫助377名青年順利就業,其中283人穩定就業。潘玲嬌對於芥菜種會今年的特色班表示肯定,如私廚體驗、照顧服務員班和寵物助人產業等,今天有部分學員到場展現學習成果,無論是煮咖啡、製作義大利麵,或是示範為長照長者移位,青年們都展現學習的專業與自信,讓人讚賞。

而2020年「Yes, I Can.青年就業培力」計畫共舉辦27場培力課程、15場圓夢行動,獲70家友善雇主支持,總計接觸1,169青年。有94%的參與青年更加認識自己,80%的青年面對未來就業更有信心,90%的學員改善人際互動的技巧,86%的青年更加了解自己未來職涯方向。

▲▼台灣青年失業率是全國3倍!「Yes, I Can.青年就業培力」免費計畫,3年助377名青年就業。(圖/基督教芥菜種會提供)

▲芥菜種會以就業培力作為消除貧窮的服務方式。(圖/基督教芥菜種會提供)

其中圓夢行動是課程即將結束前,為了解青年學習軟實力的提升,透過彼此溝通討論與執行,進一步與社區連結進行公益行動,作為踏入職場前的熱身,實際操練青年面對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表示,芥菜種會就業培力的青年中,有超過半數在餐飲、住宿和一般服務業工作,今年受疫情影響,許多青年從事的服務業、餐飲業更是備受衝擊。因青年失業導致缺乏自信與適應環境能力,容易產生社會性退化現象,若長期失業更不利於求職與就業,培力的重點不僅在於幫助學員了解產業及技術探索,更著重在專注學習、培養團隊合作並建立自信。

芥菜種會以就業培力作為消除貧窮的服務方式,穩定的工作不僅帶來收入、改善經濟,更是青年面對未來的希望。一路走來特別感謝花旗基金會、愛心雇主和職場體驗講師的支持,攜手打造扶持青年、安心就業的環境。

「Yes, I Can.青年就業培力」計畫免費針對16-24歲青年,辦理就業預備課程、職場觀摩與體驗活動、青年就業與創業講座等,協助青年提升核心職能,陪伴青年與就業接軌,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以及花蓮開辦課程,更多相關課程持續開課,民眾可搜尋FB「Yes, I Can.青年就業培力方案」了解更多最新訊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