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里長帶球棒討疫苗 陳時中:疾管署裡面沒有放疫苗

▲▼疾管署記者會。(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疾管署記者會。(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全民搶打,各地都傳出疫苗不足,有新北市板橋區里長昨(20)日持球棒來到疾病管制署陳情該里疫苗不足,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同日致歉,但疫苗分配還需各地衛生局規劃。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1)日則回應,疾管署裡面沒有放疫苗。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踴躍,憂心影響高風險族群長者幼兒的接種率,衛福部已經宣布暫緩無高風險慢性病的50~64歲公費族群接種疫苗。陳時中今(21)日公布最新數據,昨天為止總計施打364萬劑,比去年同期306萬增加57萬劑,這裡面比較好的是65歲以上長者,接種率達到40.4%,逐漸接近目標值52.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學齡前幼兒,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到目前為止接種率達到29.8%,仍低於去年同期31.7%,但已經有拉近一點,相差不到2%。估計距離目標值的55.5%,還差29萬名幼兒接種才達標。

陳時中說,目前觀察長者接種成長較快,醫事人員也不錯,但幼兒比較緩慢。他重申,公費流感疫苗無法每個人都打,考慮的是涵蓋率達到群體免疫,要有效率的打。

「這事情拖久對社會沒有幫助,要盡快完成」陳時中以去年底今年初公費流感疫苗施打情況解釋,如果涵蓋率及早拉上來,就能夠讓後續的重症減少。

▲▼2019年流感季「流感重症與流感疫苗接種」情形。(圖/疾管署提供)

▲2019年流感季「流感重症與流感疫苗接種」情形。(圖/疾管署提供)

陳時中解釋,去年流感疫苗10月中旬開打,一直到今年2月才接近600萬劑注射,而從重症確診個案數據也顯示,10月至1月單月病例都超百例,1月甚至達到375例,但從2月開始下降變成65例,3月份以來至今僅有3例,顯示涵蓋率好的時候,重症就低,另外加上民眾在疫情下更警覺、戴口罩洗手,對我們流感重症是有幫助的。

莊人祥也公布,疾管署至19日為止驗收500劑疫苗,會立刻送到各個單位去,預計本週還有99萬劑送至各縣市衛生局,23日之前至少會完成540萬劑疫苗配送,佔總數的88%,預計11月5日前會把所有600多萬劑疫苗配送完成。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