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事故後又有9次斷軌!立委爆:台鐵「巡軌車」早過期10年

▲▼交通委員會,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備詢。(圖/記者呂佳賢攝)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今日到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普悠瑪事故至今屆滿2年,意外造成18人不幸罹難,交通部台鐵局對外宣稱「痛定思痛改革」,然而卻頻頻出包。不只今日被爆出「鋼軌斷裂通報不實」事件,立委陳椒華還指出,2018年至今,台鐵發生過9件斷軌、裂縫事件,且僅有的一台巡軌車早已過期十年。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邀請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楊宏智表示,台鐵今年5月19日發生鋼軌斷裂事件,然而台鐵通報時聲稱斷裂3到4公分,運安會同仁到現場發現裂痕長達44公分,嚇壞大家,潛在風險非常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椒華指出,2018年發生普悠瑪事故,然而2018年至今,台鐵共發生9件斷軌、裂縫事件,故障情形包括轉轍器叉心連接鋼軌斷裂、鋼軌有2公分裂縫、絕緣接頭水平斷裂,甚至在5月19日發生44公分鋼軌斷裂後,9月28日桃園=鶯歌又有鋼軌再次斷裂。

▲台鐵2018年至今發生9次斷軌、裂縫事故。(圖/立委陳椒華提供)

▲台鐵2018年至今發生9次斷軌、裂縫事故。(圖/立委陳椒華提供)

陳椒華表示,台鐵局後續處理做法令人覺得驚悚,連基礎焊接都有問題,在2018年12月21日楊梅=富岡站間出現鋼軌斷裂,台鐵局請工務段加強熱劑焊接教育訓練,避免鋼軌焊接後過早鬆開拉軌器,並於鋼軌熱劑焊接後落實巡檢及超音波檢測 。

陳椒華指出,台鐵局今年3月就發現成功=大度溪南號誌站間有斷軌,依照規定應立即更換,卻延宕至預定6月更換,結果5月19日就發生事故,甚至斷軌長達44公分。

▲▼運安會普悠瑪最終報告。(圖/運安會提供)

▲▼運安會日前公布普悠瑪最終報告。(圖/運安會提供)

▲▼運安會普悠瑪最終報告。(圖/運安會提供)

陳椒華表示,台鐵局在5月19日發生斷軌事故後,才修訂應變處置標準作業程序,要求工務處針對鋼軌鋁熱劑焊接處,依規定在完成每一焊接程序後, 均需使用超音波鋼軌探傷儀對焊道做逐一檢查。

另外陳椒華表示,台鐵僅有一台巡軌車EM80,該車輛卻已過期10年,新購入的巡軌車KE100無法針對鋼軌斷面測量系統,且KE100採購5年至今仍未驗收通過,台鐵甚至對製造公司鑫通公司放水11次,光是靜態檢驗就有30項缺失,台鐵卻僅要求鑫通改善,巡檢車甚至無法針對鋼軌斷面測量,對安全根本沒有幫助。

楊宏智表示,以日本舉例,他們每天都一定要巡視軌道,也有多部巡軌車,台鐵的巡軌車已是中古車輛,他認為,這的確是個需要正視的議題。

其他人也看了...

普悠瑪事故滿2周年!洪孟楷領運安會全體同仁「默哀1分鐘」
普悠瑪事故滿2年⋯台鐵又爆隱瞞事故!2車遇「鋼軌斷裂」繼續開
「南方澳斷橋」滿一年!運安會承諾:11月底公開調查報告
立委籲「家屬說明會」納SOP!運安會拒絕:周日常加班情何以堪?
家長團體委員會外喊話潘文忠 萊豬滾出校園「比照基改禁入校」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