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新器官!鼻咽後方藏「神秘第4組唾液腺」 料有助吞嚥潤滑

▲▼ 根據荷蘭最新研究,人體鼻咽部後方藏有一對扁平細長腺體,很有可能是人類第4組主要唾液腺。(圖/翻攝自Radiotherapy & Oncology)

▲研究指出,咽鼓管腺含大量漿液黏液腺泡,可能對鼻咽口咽潤滑及吞嚥具有作用。(圖/翻攝自Radiotherapy & Oncology)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根據荷蘭最新研究,人體鼻咽部後方藏有一對扁平細長腺體,位置近乎頭部正中心,很有可能是人類第4組主要唾液腺。目前研究已刊登於醫學期刊《Radiotherapy & Oncology》,一旦經證實,將改寫解剖學教科書。

《Science Alert》報導,依據現今科學家對人體的瞭解,體內主要有3組唾液腺,也就是腮腺(parotid gland)、頜下腺(submandibular gland)及舌下腺(sublingual gland),另外也有1000多個分布在口腔及呼吸消化道的小型唾液腺。

不過,醫學團隊表示,某次確認掃描圖像時,意外發現鼻咽部後方藏有長約4公分的扁平細長腺體,掛在連接耳朵和喉嚨的管狀結構上,在查看上百份歷史圖像、解剖大體後,確認該腺體與已知的舌下腺有相似之處,周邊連接引流管,似乎可輸送液體至別處,且含大量漿液黏液腺泡,可能對鼻咽口咽潤滑及吞嚥具有作用,稱之為「咽鼓管腺」(tubarial glands)。

荷蘭研究所放射腫瘤學家沃格爾(Wouter Vogel)指出,咽鼓管腺的位置藏在頭顱底部,難以用內窺鏡辨識,需要非常靈敏的成像技術才能偵測到它。

團隊指出,儘管目前還需要更大量、更多樣化的研究才能驗證咽鼓管腺的存在,但這次的發現也讓現今醫療體系給予癌症患者放射治療時,多一個避免傷害的目標,因為唾液腺非常容易因放療受到傷害。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