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股東會「各自表述」!公司派砲轟中資介入 華映自救會反批「霸凌」!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

大同股東臨時會今(21)日召開,順利完成董事改選,市場派拿下大同經營權,但選完仍有公司派股東砲轟董事及欣同公司背後有中資。會議主持人欣同董事長林宏信四兩撥千金以「是不是中資,依相關主管機認定為主」回應。現場大同子公司華映的自救會執行長力挺新任董事會,他說,之前公司派召開的股東會才是「霸凌」,盼新上任董事運用長才給華映員工、投資人新機會,同時也稱讚今天會議公正又公開,合乎社會期待。

▲大同臨時股東會董監改選結果出爐,小股東發言表達意見。(圖/記者湯興漢攝)

▲大同臨時股東會董監改選結果出爐,市場派取得經營權,先前擔任華映自救會執行長孫姓股東表達意見,對新董事充滿期許。(圖/記者湯興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同這次股東臨時會上午9點準時開始,實際發行股份為2,202,215,009股,出席股數為2,023,420,291股,出席率91.88%,會議由欣同負責人林宏信主持。

改選董事後,股東輪番發言,在投票時高喊「程序事項」的股東起身表達異議,他抨擊這次會議違法,召集權人背後股東有陸資、中資。他說,欣同背後是一名叫鄭文逸的陸資、佯裝港資來炒做大同公司股票,並由陸人任國龍提供上百億資金,將資金以境外、兩岸地下通匯方式提供給鄭文逸,讓鄭回台介入大同公司經營權。鄭已被地方法院判刑13年,有起訴書為證。

▲▼大同臨時股東會董監改選結果出爐,小股東發言表達意見。(圖/記者湯興漢攝)

▲大同臨時股東會董事選結果出爐,一名股東發言砲轟新董事背後有中資。(圖/記者湯興漢攝)

這名股東強調,基於行政一體原則,行政機關根本不應容許這樣的會議召開,讓陸資、中資登堂入室,這是中華民國法治的問題,這是零容忍的問題。林宏信則淡淡回應,感謝股東發言,「是不是陸資,相關主管機關已經做認定,就依主管機認定為主。」但股東的發言摘要會記載在議事錄上,他請該股東放心。

大同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也發言贊同公司派說法,表示,第一、今天股東臨時會召集程序及決議方法違反法令。第二、違法的陸資公司推派的董事候選人,當選董事後仍是違法、當選無效。

華映自救會執行長孫姓股東拿到麥克風先恭喜新的董事會改選成功。他說自己也是新竹縣老議員。今天進場開會,程序非常正當,以前在華映開股東會才真的「被霸凌」,那時從門口報到,就有人擋在門口不給反對意見的人進入,還藉故量體溫、排隊,擋住大家進場,造成推擠,「骨頭都快斷掉」!

▲▼大同公司臨時股東會董監全面改選,投票完成後進行開票計票流程。(圖/記者湯興漢攝)

▲大同公司臨時股東會董監全面改選,投票完成後進行開票計票流程。(圖/記者湯興漢攝)

孫姓股東稱讚,「這場股東會非常順阿!我當幾十年議員,這就是合法、合乎社會、合乎開會程序的會議,哪來霸凌?」他說,被霸凌的是華映的投資人,華映在106、107、108年不給財務報告狀況下,109年就追認背債911億元,希望今天新的董事會成立後,要照顧到華映23萬投資人。華映的財務是正數,是被林郭等董事搬到中國的「百慕達華映」弄成負數。

孫姓股東說明,華映的龍潭大廠、楊梅一二廠,所有設備不可能是負數,現在台商要回流,工業用地隨隨便便一坪都超過20萬元以上,請新的董事會要重估財務。他更砲轟林郭文艷之前華映股票下市前1、2個月,還跟銀行聯貸75億元,最後這75億元化為零,三年財報不公佈,最後叫大家背911億元債,真是「情何以堪」?孫姓股東說,華映投資人、廠商供應商,還有8000多位員工對新上任董事會有很大期待,盼新董事把華映轉正、重新上市,給8000多員工新的工作機會,以及23.7萬華映投資人好交代。

其他小股東也贊同說,這次公平公正公開選出的董事都是商場戰將,定可在短時間內盡量為大同公司的股東、員工、社會大眾創造三贏局面。之後在一兩輪公司派股東與市場派股東言詞交鋒後,有人提出散會動議,主席宣布散會,股東臨時會圓滿和平落幕。

▲▼大同臨時股東會結束,新當選的董事王光祥、林宏信合體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大同臨時股東會結束,新當選的董事王光祥(右起)、林宏信合體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相關新聞

大同市場派拿下經營權!大股東王光祥:一週後開董事會

快訊/大同確定變天!市場派拿下7席董事 林文淵將接任董事長

大同經營權之爭延燒「公司派稱抓到陸資」 經長:金管會調查中

關鍵字: 大同董事改選公司派市場派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加上中東戰事再起,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狂洩逾1000點,指數摜破193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8元至746 , 大跌7%、跌逾超過半根停板。

2024-04-19 11:04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外資大砍台股857億元     創史上第二大

外資大砍台股857億元 創史上第二大

台股今(19)日以大跌774點作收,創下收盤最大跌停,且成交量爆出逾7000億大量,新台幣匯率一度重貶2角,加速外資匯出,而根據證交所公布,今日外資賣超857.53億元,創史上第二大賣超。

2024-04-19 15: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