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科大「尊貴學生」就是他 多益超高分學校當成寶!免上課也能過

圖、文/鏡週刊

南開科大資深教師關維侊因一名學生上課態度不佳、經常缺課,連期末考都沒參加,因此決定把他當掉,也拒絕校方讓他補考的要求,不料,這位「尊貴」的學生反而投訴學長,謊稱關老師叫他「滾出教室」,關師竟因此被學校逼退,他投訴教評會,卻被抹黑為「與學生衝突」,他感慨的說,把學生寵成奧客,踐踏教師尊嚴,令人痛心。

▲▼【尊貴學生賤老師】不能得罪財神爺 南開科大遭控為奧客學生逼退資深老師。(圖/鏡週刊提供)

▲L生程度不錯,但上課態度不佳,還缺席期末考。(受訪者提供,圖片已變裝處理)(圖/鏡週刊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維侊說,前年4月,L姓學生上課遲到、不帶教材,趴著發呆,被他糾正,關只說:「請不要影響別人,你以後可以不來上課,我會讓你過」,L生簡直把老師當塑膠,揚了手機,逕自離開教室,他甚至跑去跟校長投訴說,謊稱老師叫他滾出教室,關老師為此被訓了一頓,無奈釋出善意,請L務必參加考試,保證會過,但他還是不爽來考。

L姓學生上課趴在桌上,講師關維侊告訴他:「爾後你可以不來,我還是會讓你過。」遭該生偷錄音。

▲L姓學生上課趴在桌上,講師關維侊告訴他:「爾後你可以不來,我還是會讓你過。」遭該生偷錄音。(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L姓學生秀了秀手機,逕自離開教室,事後栽贓老師要他滾出教室。

這起師生「衝突」發生在前年4月,被逼退的南開科大資深教師關維侊告訴本刊:「當天上課時,L姓學生不但遲到,也沒帶教材,更誇張的是,他一來就趴在桌上,我先是請他與隔壁同學一起看講義,但他完全不甩我,繼續趴在桌上,我告訴他,不想上課請不要影響別人,爾後你可以不來,我還是會讓你過。」

關維侊透過其他同學轉告L生,只要有來參加期末考,就不會當他。(受訪者提供)

這時,一直在偷偷錄音的L生,突然站起來,秀了一下手機,並且瞪了關維侊一眼,之後,便逕自離開教室;關維侊說,L生當天就跑去向當時的校長孫台平投訴,謊稱老師吼他:「給我滾出教室!」

關維侊告訴本刊:「我也知道在少子化的趨勢下,學生就是財神爺,且本校應用外語系一直招不到學生,我的課就有許多外系學生選修,不能要求太嚴。因此,就算L姓學生上課態度不佳,我心裡火大,卻沒有惡言相向,更沒說『滾』這個字。」

不料,當時的副校長、現任校長許聰鑫,隔天就召見他,臉色很難看的說:「L同學相當優秀,是從台北文化大學轉回南投故鄉求學,他願意繼續念,要給他機會,得盡量留住學生!」

關告訴本刊:「學生栽贓,我連解釋的機會都沒有,為了保住工作,我主動釋出善意,請班上同學傳訊息給賴,告訴他不來上課沒關係,只要期末考有來,一定會讓他及格,不會當掉他。」

不料,賴姓學生根本不領情,不但整個學期幾乎都沒上課,連期末考也沒考,關維侊為了維持基本的教學品質與學習紀律,最後決定當掉賴。

關維侊認為,校方把學生寵成奧客、踐踏老師尊嚴,令他十分心寒。

本刊投訴的關維侊說,L姓學生不曉得有什麼背景,栽贓老師,拒絕參加期末考,學校還瞎挺到底,逼關老師幫為他一人出考題、補考,關拒絕的下場是被逼退;可是,L生享盡VIP待遇,卻打臉學校,大二上學期就辦休學,或許是他多益英檢考840分,到現在,學校還把他的榜單如獲至寶的貼在系上公佈欄。

南開科大教評會決議文中,認定關老師與學生衝突,令關無法接受。(受訪者提供)

關維侊說,L生跑到校長面前說謊、栽贓老師,他被逼釋出善意,請同學傳話,保證期末考有來就PASS,可是,L還是不來!為了維持基本的教學品質與學習紀律,最後決定當掉L生。

南開科大校長許聰鑫(圖)主導的教評會,認定講師關維侊與學生衝突,須負責。(翻攝網路)

關告訴本刊,他不曉得L有什麼背景,校方竟在他送出成績之前,要求他重出一份考題,讓L一個人補考,也就是說,拒絕期末考的事,就當沒發生過。

關維侊強調,學校的行事曆沒有「補考」,為了L生一個人破壞制度,其他認真上課的學生算什麼?因此拒絕校方的要求。但學校最終還是L一個人開設暑期補修課程。荒謬的是,盡管校方給予VIP級的禮遇,L還是在大二上學期轉學走人,完全不給南開科大面子。

關維侊透過其他同學轉告L生,只要有來參加期末考,就不會當他。(受訪者提供)

L生已轉學2年多,但他的英檢成績,仍被南開當成宣傳看板。

關維侊告訴本刊:「我拒絕讓L姓學生補考後,校方火速拔掉我外語中心副主任與導師職務,等於是變相逼退。」他進一步解釋,因南開科大招生困難,每年得砍掉1成的專任教師,並訂定一套標準,分別在教學、研究、服務3大項目,要求教師達到一定的績效點數。

例如,參加一次學術研討會可得1點、發表一篇論文可得5點,兼任導師有70點、副主任有50點。關維侊並非研究型教師,課開的也沒比別人多,少了這120點,勢必成為汰除對象。

關維侊不滿地說:「我在南開當了30年專任講師,年薪超過百萬元,依規定可再教5年,學校藉此事故,把『與學生衝突』的帽子扣在我頭上,就可省下5百萬元的薪資成本,我若不申請退休,按照點數制度,校方可以直接資遣我。」

諷刺的是,本刊記者前往南開科大採訪時,還看到應用外語系貼著L姓學生多益英檢840分的慶賀單,對此,關維侊笑著說:「那是他大一上學期的事,這孩子若求學順利,應該已經升大四了,他的資質還不錯,但是學習態度實在讓人不敢恭維。」


更多鏡週刊報導
【尊貴學生賤老師】不能得罪財神爺 南開科大遭控為奧客學生逼退資深老師
【尊貴學生賤老師1】把老師當塑膠 求他參加期末考還不爽來
【尊貴學生賤老師3】遭控為一個學生惡整老師 南開科大回應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