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死1】27歲心肌梗塞亡 因進出冷凍庫?!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金山小編過勞在家猝死,引發社會關注。昨(19)日在蘇位榮主持的《行動法庭》,羅浚晅醫師警告,男性不要因為看起來氣色好,就自我感覺良好不看病!男性會因為工作壓力大,導致交感神經更亢奮,旁人即使覺得過勞的人氣色好、體力好,但他其實已經好幾天沒睡好了。

▲▼ 羅浚晅醫師。(圖/行動法庭提供,以下亦同)

過勞悲歌:27歲心肌梗塞亡 因進出冷凍庫!

羅浚晅醫師指出,若有人先天有三高問題(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又因職場因素累積,產生死亡結果,就會被認定是過勞死。

例如有位男保全猝死,他47歲,擔任3年保全,在工作場所因心因性休克死亡。男保全在發病前半年,每個月加班時數96小時,雖然他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但醫師判定他是職業因素造成的過勞死。

另外,也有位27歲的年輕人心肌梗塞死亡,他從事肉品工作5個月,發病前五個月,加班時數54.89小時。羅醫師指出,雖然加班時數看起來不多,但亡者生前常進出跟室溫相差30度的冷凍庫

若醫師解剖屍體後,發現心臟有動脈粥狀硬化,會判定他本來就有疾病,但工作增加猝死可能,臨床上可能會判定是過勞死;但如果心臟解剖結果,發現動脈沒有粥狀硬化,醫師還是會判斷進出冷凍櫃,溫差太大是否會造成過勞死?

氣色好也過勞!醫:男性工作壓力大 交感神經亢奮

說到過勞會產生的身體症狀,羅浚晅醫師整理以下症狀:

● 是否常感覺疲倦、健忘?例如放完假第一天上班,會希望能繼續放假?

● 突然會有股衰老感?或發現同事老化很快?

● 感覺肩頸僵直發麻?甚至有病患說,感覺自己快中風了。

● 因疲勞、苦悶失眠?例如是否因為從事輪班制工作,容易失眠?

● 為小事情煩躁生氣?很多時候不是發生在職場,而是在家發脾氣。

● 經常出現不明原因的胸悶、心悸或腸胃症狀?甚至演變成自律神經失調症狀?這些失調症狀會讓工作效能和人際關係變差,讓人懷疑自己是否有隱藏性的嚴重疾病。


● 高血壓、糖尿病史、心電圖不正常?

本來病情控制得當,但突然失控,血糖一直波動,即使正常飲食,沒放縱飲食,病情仍無法控制。

● 體重突然改變?通常是體重突然增加,因為加班壓力太大,回到家夜深人靜的時候,就會狂吃,釋放壓力。

● 最近幾年運動不流汗?這跟自律神經失調有關,導致排汗功能不好。

● 自我感覺身體良好不看病?這在男性比較常見,男性會因為工作壓力大,導致交感神經更旺盛亢奮,旁人可能會說他看起來氣色很好、體力好,但其實他已經好幾天沒睡好。

● 人際關係變壞?最近常工作失誤或與人失和?

▲ 職場男員工即使氣色好,不代表沒有過勞問題。(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華人職場壓力大 「使命必達」身心俱疲

羅浚晅醫師感嘆說,「過勞普遍存在於這個社會當中。」他回憶,十年前去深圳訪問,詢問當地高階管理階層,是否有肩頸痠痛、不明胸痛、心悸問題?當地大哥說,在深圳八成以上勞工都有這些症狀。

台灣跟日本的職場文化,都很重視工作場所紀律,職員普遍過勞。反觀美國總統偶爾可以去休假,但沒人聽說過台灣總統要去度假。「在這樣的文化背景下,我們會很容易處在高壓狀態下。」羅浚晅說道。

職場上許多狀況,除了會為帶來過勞的生理症狀,也會產生心理壓力。例如公司發生重大事故,主管會要求員工負責;公司有虧損,也要職員負責;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業績變差,又要員工負責,這些都會為職員的心理帶來壓力。

尤其華人重視職場表現,會用工作來評量自己的能力。員工因為害怕失去工作,變成上層交辦事務,職員會「使命必達」。

公務員悲歌:他從優等生墜入躁鬱幽谷

羅浚晅醫師回憶道,有位病患是公務員,一般人都以為公務員很好混,但其實蠻多公務員對自己有紀律的要求。

這位患者認為自己當公務員很痛苦,每天上司問哪些工作誰會做?每次都沒人應答,患者就舉手說他可以做,導致他身上背負的工作越來越多,產生過勞症狀。

那位公務員的工作功能開始變差、記憶力變差、容易犯錯,表格會填錯,專注力變差。當上司交辦事務時,他需要用文字記錄,否則會記不下來,這是因為長期記憶能力變差。

漸漸的,這位公務員從優等生,慢慢進入後段班,發生情緒低落、暴躁的問題。他晚上睡不好,漸漸走上憂鬱、躁鬱的路線。

羅浚晅醫師說,目前實務上,尚未有將員工自殺當成職業病處理的案例,但在醫療實務,其實可以證明自殺跟憂鬱、躁鬱的關聯性。但在判定自殺是否是因為過勞死、職業傷害造成時,判斷要更小心,因為自殺是「綜合因素」造成的。

最後,羅浚晅嘆道,現在法規不斷進步,勞動部公告的「過勞參考指引」雖將職業產生的心理問題納入,「但參考指引能否落實到實務認定,又是另外一個距離。」羅醫師認為,需要更多的實證經驗、訪談紀錄和指引規範,以形塑「過勞」的概念。

系列報導》

► 【過勞死2】下班回Line算加班?老闆說「這話」就能規避

節目完整內容》

熱門點閱》

►  Line成立租約!房客遇到張淑晶「沒做這事」賠8.7萬

►  不動產過戶要附條件!九旬翁贈屋給孫遭棄養 告撤銷贈與敗訴

►【離婚財產分配1】跟渣男渣女離婚 如何自保?

►  兩條冤魂?境外證據「未檢驗」 杜氏兄弟槍決冤死?

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