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起飛需清空甲板 空警-600上山東艦難扛24小時預警任務

大陸軍迷繪製空警-600的CG圖。(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軍迷繪製空警-600的CG圖。(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新艦載預警機「空警-600(KJ-600)」被披露已在今年8月底完成首次試飛,讓解放軍期待未來能為航母編隊添增戰力。從目前已服役的「遼寧艦」及「山東艦」航母來看,若陸方急需空警-600上艦只能採取滑躍起飛,屆時為了有足夠滑跑距離恐怕需要清空整個甲板,同時在輕油載的條件下也將其預警能力大打折扣。

從技術角度來看,如果艦載固定翼預警機有足夠大的推重比,就有可能實現滑躍起飛。根據大陸多數軍事專家推斷,空警-600將使用WJ-6C渦槳發動機,從其功率和平臺氣動效率來看,採用只裝一半左右燃油的輕載低負荷模式,該預警機應該是可以從「遼寧艦」及「山東艦」上滑躍起飛

但需要注意的是,渦槳發動機的推力提升慢,需要足夠長的滑跑距離,恐怕每次空警-600起飛都要清空甲板,顯然不利於航母甲板的綜合利用。

▼解放軍已服役的遼寧艦和山東艦航母。(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中國海軍遼寧艦和山東艦。(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除此之外,空警-600要滑躍還必須輕載起飛,將極大限制其作戰航程與滯空時間。「兵工科技」指出,由於解放軍目前並沒有可以用於艦載加油的空中加油機,因此空警-600在滑躍型航母上的使用受到一定限制,即便可以使用,也必須依賴於陸基加油機的支持。

文章強調,一旦離開陸基加油機服務範圍來到藍水大洋,空警-600輕載滑躍起飛後預警時間和能力大幅下降,以一艘航母通常搭載3架艦載固定翼預警機即可覆蓋24小時預警任務的情況下,很明顯採取滑躍起飛的空警-600恐難扛此項重任,「一旦無法實現全天候24小時預警支持,對於航母編隊而言,則意味著巨大的安全風險。」

不過大陸目前正在全力建造的003號航母,據稱將採用電磁彈射起飛和攔阻系統,屆時外型類似E-2鷹眼空中預警機的艦載版空警-600,也將在003身上實現重載彈射起飛,充分發揮其設計指標和綜合作戰能力。從目前公開的性能數據顯示,該機最高速度693 km / h,最大航程2800公里,號稱配備大型AESA雷達,偵測範圍可達200英里(約321公里),能遠距離有效探測F-22和F-35隱形戰機。

▼空警-600西安衛星照曝光。(圖/取自微博)

▲▼空警-600西安衛星照曝光。(圖/取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