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鳥雙神器來了!5步驟秒辨識鳥類聽500種叫聲 台灣紀錄東亞NO1

▲▼鳥類觀察神器。(圖/中華鳥會提供)

▲白頭翁。(圖/中華鳥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愛賞鳥的人快看過來,十月國慶鳥灰面鷲過境,近期也正是各類過境冬候鳥陸續抵達台灣的時機,農委會特生中心今(20日)開記者會宣布,全台各地賞鳥活動方興未艾,和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與美國康乃爾鳥類學研究室合作,透過AI功能及大數據運用,發展eBird與Merlin APPs 兩大鳥類觀察雙神器,提升賞鳥與記錄觀察的便利,並透過「eBird台灣」整合上傳資料,賞鳥者也能輕鬆貢獻資料,成為鳥類觀察的公民科學家。

▲▼鳥類觀察神器。(圖/中華鳥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灰面鵟鷹。(圖/中華鳥會提供)

▲▼鳥類觀察神器。(圖/中華鳥會提供)

特生中心說明,賞鳥也有專屬「導航系統」,也就是可以就地找出最近鳥類的APP來了,且達近500種台灣鳥種的叫聲eBird全都錄,不知名鳥類則是一指就能辨識。這是利用AI功能,當賞鳥人士遇到陌生鳥種時,也能協助判斷可能的鳥種,建議國人觀察鳥類可運用eBird與MerlinAPP兩大鳥類觀察雙神器,提升賞鳥與記錄觀察的便利。而透過「eBird台灣」上傳資料,賞鳥者也能輕鬆貢獻資料,成為鳥類觀察的公民科學家。

特生中心棲地生態研究員林瑞興指出,截至今年9月底,和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與美國康乃爾鳥類學研究室共同合作的「eBird台灣」,即累積近550萬筆資料,不僅是豐富特生中心「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TBN)資料庫的大功臣,也是eBird全球賞鳥紀錄平台的首屈一指的資料貢獻者,將台灣的賞鳥紀錄活躍度推升至全球排名第七,東亞名列第一。

▲▼鳥類觀察神器。(圖/中華鳥會提供)

▲栗背林鴝。(圖/中華鳥會提供)

特生中心表示,「eBird台灣」於2015年上線後,每月平均使用者由約200人提升至500到700人,快速成為eBird全球體系最活躍的國家之一,排名維持在七到十名間。相較於日本排名32、中國排名33、南韓排名62,台灣活躍度相當高。目前「eBird台灣」為台灣鳥類觀察最大資料庫,國人賞鳥皆可透過 eBird APP快速得知鄰近地區鳥類出現狀態,了解所在地附近有哪些值得探索的地方。由於eBird APP記錄速度比紙本記錄還迅速,可讓賞鳥者快速且方便地留下紀錄,同時可配合網站讓使用者上傳照片、錄音等,藉此蒐集大量的影音資料。

▲▼鳥類觀察神器。(圖/農委會特生中心提供)

▲▼特生中心說明eBird APP讓國人賞鳥者可快速且方便地留下紀錄,累積大量的資料。(圖/農委會特生中心提供)

▲▼鳥類觀察神器。(圖/農委會特生中心提供)

特生中心說明eBird APP讓國人賞鳥者可快速且方便地留下紀錄,累積大量的資料。Merlin APP則是數位影音圖鑑,是一個以鳥類、時間、地點、照片及錄音資料結合而生的知識庫,可讓賞鳥者藉由簡單5步驟,辨識鳥種。當賞鳥遇見不認識的鳥種時,可以在首頁選擇「開始鳥種辨識」,接著依序簡單回答以下5個問題:「你在哪裡看到這隻鳥?」、「你何時看到這隻鳥?」、「鳥的大小?」、「主要的顏色?」及「活動位置?」。Merlin馬上就會透過鳥類紀錄、照片的大數據,迅速提供你可能的鳥種。此外,提供上傳清晰照片,也可以在首頁選擇「照片辨識」,直接利用AI功能,協助判斷可能的鳥種。

▲▼特生中心「結合AI與大數據的鳥類觀察雙神器 – eBird、Merlin APP」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特生中心「結合AI與大數據的鳥類觀察雙神器 – eBird、Merlin APP」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特生中心進一步提到,Merlin APP全球約有47萬人使用者,遍及156個國家。與eBird APP結合,成為鳥類觀察雙神器,可提供協助國人賞鳥探索與學習。對於公民科學而言,也可提升資料正確性。目前台灣廣義曾參與賞鳥活動者約有30萬人,預期將是鳥類觀察APP的潛在使用者。特生中心提醒使用者可先在手機上下載安裝「Merlin」APP後,進一步安裝專屬台灣的鳥類資訊包,資訊包中含有有462種台灣鳥種的特徵介紹、叫聲和分布地圖。這是目前唯一包含中文簡介、照片、聲音及分布資訊的鳥類探索APP。對鳥類觀察有興趣的入門者,可透過APP加快學習及增進野外觀察辨識的正確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