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堃硯/強推「實坪計價」恐才是只為選票的不負責行為!

我們想讓你知道…在自由市場經濟中,政府能作到的就是監管和資訊透明,讓買賣雙方公平交易。

▲內政部長徐國勇。(圖/記者屠惠剛攝)

●徐堃硯/私立大學助理教授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日前為呼籲推動實坪制登錄,質詢內政部長徐國勇。徐國勇表示,現在購屋合約中已有實際坪數登載。徐還説,「政策那麼好處理,就不會拖那麼久、就不會那麼難做,我已經做那麼多了,妳也肯定一下。」

第一,有關推動「實坪制登錄」,徐國勇在內政部長任內已經努力在做。針對民眾所提「實坪制計價」建議,內政部於107年更新實價登錄網站,讓民眾可自由選擇查詢實坪價格。

並且修正預售屋及成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明確規範建商於交易時應詳細揭露主建物、附屬建物、公共設施及停車位面積。至於建商在房屋廣告中,是否以實坪計價,政策上一時還無法完全落實。

第二,許多民眾誤以為實坪計價後,大樓公設減少,就可以增加室內的面積。其實,這是完全錯誤的期待,大樓公設絕大多數都是「免計容積」,不蓋就沒有了,花錢蓋了,則可以提升居住品質。以後若實坪計價,不但室內面積不會增加,反倒會面臨,最窄小的梯廳、逃生梯與電梯等公設,而且挖地下室太貴,達到法定停車位就好等問題。

第三,房地產有起有落,以新北為例。上世紀80、90年代暴漲,2000年時又跌落到谷底,新北市看到20萬一坪的房價,現在又漲到40、50萬。房價其實跟虛、實坪計價,並沒有完全的關聯性,不會因為改變單價計算方式,使買房的總價降低。

60、70年代的公寓大樓,公設比可能不到10%,現在的社區大樓,有管理中心、公用大廳,甚至健身房、游泳池,電影院等設施,公設可能超過30%,也是出於市場導向和供需決定。

在自由市場經濟中,政府能作到的就是監管和資訊透明,讓買賣雙方公平交易。過多的干預,將行之幾十年的虛坪計價,改為實坪計價,恐怕才是只為選票的不負責行為。

熱門推薦》

►江中誠/別用天龍國人思維看汐民線 汐止人的交通動脈非盲腸線

►張誠/吳怡農的「國土防衛部隊」,渣嗎?

►吳崑玉/羊男的囈語和渣男的童話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