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事故滿2年⋯紀念公園「名字」還喬不攏!交通部暫緩啟用

▲▼普悠瑪事故最終調查報告家屬出面說明,董小羚說明運安會要求家屬簽署保密切結書  。(圖/記者李毓康攝)

▲董小羚直言,不叫普悠瑪事故紀念公園,難道要叫湯瑪士紀念公園?(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普悠瑪事故21日屆滿兩年,交通部計畫設置紀念公園,原訂18日啟用,不過卻因卑南族人不滿命名,認為不該將普悠瑪與事故劃上等號,因此遲遲無法有共識,罹難者家屬董小羚18日表示,「對家屬而言,就是普悠瑪殺死了家人,不叫普悠瑪事故紀念公園,難道要叫湯瑪士事故嗎?」最終交通部決定暫緩紀念公園啟用。

據了解,普悠瑪事故紀念公園原訂設於宜蘭縣新馬站附近,但考慮到多數罹難者家屬都住在台東,經協調後決定設在台東火車站附近,原訂18日啟用落成追思典禮,卻突然喊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董小羚18日指出,紀念公園其實還沒有蓋好,當天運安會甚至臨時把家屬叫上台北,聽取事故最終報告,且命名也讓卑南族人不滿,卑南族人認為,普悠瑪與事故不應劃上等號,她表示,「這點不怪族人,但對家屬而言,就是普悠瑪殺死了家人,不叫普悠瑪事故紀念公園,難道要叫湯瑪士事故嗎?還是莒光號事故嗎?」

▲▼運安會。(圖/記者賴文萱攝)

▲運安會昨日公佈普悠瑪事故最終報告。(圖/記者賴文萱攝)

經過台鐵局協調不成,交通部建議名稱改為「普悠瑪號列車1021事故紀念公園」,對家屬而言,有「普悠瑪」也有「事故」,社會得以辨識是哪個事件,並提醒台鐵永遠記取教訓。對族人而言,把「普悠瑪」和「事故」兩個詞彙分開。「普悠瑪」是列車的名稱,而不是事故的名稱。

然而此折衷方案仍未獲德雙方共識,最後交通部長林佳龍致電與台東縣立委劉櫂豪、原住民立委陳瑩協調後,決定暫緩紀念公園的啟用,待命名爭議有共識後再舉辦追思活動,讓原本想趕在事故兩周年啟用的紀念公園,如今因命名問題卡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