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可能趁美大選犯台 外媒:解放軍百萬兵力才攻得下台灣

▲▼中國大陸遼寧號航空母艦。(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遼寧號航空母艦。(圖/路透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在共機頻頻飛越台海中線之際,美國《金融時報》首席外事專欄作家拉赫曼19日表示,假若中國利用美國大選政治混亂的時刻對台採取行動,那國際社會可能出現「11月驚奇」或「12月驚奇」,但中國想要成功入侵佔領台灣,則需要上百萬部隊兵力。

文章指出,台灣是個獨立國家,儘管美國過去數十年來遏制中國入侵台灣的威脅,但華府始終沒有提供相對明確的安全保障,而是維持模糊戰略,軍售台灣、保留美國為保衛台灣而戰的可能性。但如今美國大選結果一旦出現爭議,國家陷入政治憲法危機之中,這對北京政府來說,猶如一扇「機會之窗」。

拉赫曼分析,北京政府認為,美國屆時若未能保衛台灣,將使得亞太區域盟友對美國保護失去信心,中國大陸就能一舉成為區域霸主。此外,中國在處理新冠疫情方面比美國還要成功,這讓中國當局認定,美國正踏上國力衰弱這條路。

只不過,即便沒有美國的干預,中國全面攻台的舉動也是極其危險。拉赫曼提到,部隊越過台灣海峽並成功登陸的過程,將有大量人員傷亡,「中國可能需要百萬部隊軍力來發動襲擊,才能成功入侵佔領。」但截至目前,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如此大規模的部隊正在集結當中。

文中指出,北京政府更有可能試圖透過一系列小規模的軍事、經濟、心理干預,削弱台人士氣及自主權,猶如封鎖東沙島那般,「台灣若做出強硬回應,就是給中國反擊的藉口,但若不作為,就會顯得無能,遭受象徵性失敗。」

拉赫曼認為,中國還能採取禁運、越界騷擾等其他一系列漸進措施來施壓台灣,但真正危險在於,北京可能誤判華府反應,「儘管美國處於政治動盪時期,但兩黨都決心保持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主導地位,支持其他民主國家。」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點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