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5大NG「去痘謠言」!長痘是在排毒?敷黃瓜片可消炎?

▲▼網傳5大去痘謠言。(圖/翻攝IG)

▲網路上有許多關於「去痘」的謠言,小心治痘不成反而變更嚴重。(圖/翻攝IG@__yoonbomi__、@ahc.official)

編輯/Amanda

隨著3C、網路的發達,越來越多人習慣在網路上學習美妝保養,雖然資訊又多又廣,但也因人人都可分享,導致網路上常出現各種保養迷思、謠言,讓許多人信以為真!像是超多人都有的痘痘困擾,在網路上就有以下5個超常見的相關NG謠言,快來看看你中了幾個?

NG 1:蘆薈膠可以修復痘痘肌?

網路上常會把某些東西「萬用化」,像是蘆薈膠就是一個例子,不少謠言傳說蘆薈膠可以幫助修護痘痘肌,但其實蘆薈膠是有補水、舒緩、鎮定效果,但沒有消炎作用,是無法去痘的。用蘆薈膠只能達到鎮定舒緩但不消炎,就像是你感冒發燒了只狂喝水但不吃藥,痘痘會好得非常慢。

▲▼網傳5大去痘謠言。(圖/翻攝IG)

▲辛辣食物常伴隨著高油、高糖特性才是真正導致長痘原因。(圖/翻攝IG@danbam._.official)

NG 2:吃辣會長痘痘?

你可能也聽過「吃辣會長痘痘」的說法,或是每次吃完麻辣火鍋,隔天就冒出幾顆痘痘,但其實辣椒本身是無辜的,只是辛辣食物常伴隨著高油、高糖的特質,而這才是真正讓你長痘的原因。

目前還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吃辣會傷皮膚、長痘,而有研究證實會導致長痘的食物是高乳製品和高糖分食物這兩類。

NG 3:長痘痘是在排毒?

皮膚科醫師莊盈彥就曾分享,她在門診時常被問「我最近長好多顆痘痘,是不是皮膚在排毒?」她笑說「沒有那麼多毒好排!」皮膚雖然是全身最大的器官,但皮膚很薄,沒辦法儲存毒素,而真正有可能做到排毒的只有肝臟和腎臟這兩個器官,所以別再相信肌膚變差、有狀況是因為在排毒。

▲▼網傳5大去痘謠言。(圖/翻攝IG)

▲挑選合適的面膜、適當使用,痘痘肌也能敷面膜。(圖/翻攝IG@goodal_official)

NG 4:痘痘肌不能敷面膜?

容易冒痘的肌膚,也可能會有屏障受損的狀況,肌膚整體狀態不佳,適當地敷面膜可以幫助整體肌膚狀況。

但要注意的是,撇除因內分泌或其他過敏情況而生的痘痘,痘痘肌通常是因為油脂分泌過多,堵塞毛孔,所以在面膜的挑選上要選擇輕薄透氣、低刺激性的膜布,且面膜所含精華液要以清爽質地且溫和的成分為主,敷的時間也不能太長,敷臉後建議用清水沖洗。

NG 5:黃瓜片、牙膏可以幫助去痘消炎?

將切片小黃瓜、馬鈴薯拿來敷臉,或把牙膏塗在痘痘上可以消炎去痘?像是使用廚房隨手可得的蔬菜來美容,對於肌膚上有傷口的痘痘肌更是不建議,不僅沒有抗痘、消炎效果,還可能會因蔬菜表面殘留細菌反而使痘痘情況加重。而牙膏更不用說,牙膏裡的氟化物會刺激毛囊,可能都會造成長痘,又怎麼可能可治痘。
 

►痘痘粉刺長不停?小心反覆冒痘5大因素 快檢查你的洗臉方式

►皮膚科醫師給30歲後的5個護膚建議:小心荷爾蒙引發的爆痘期

►日本網友評選「媲美專櫃」的平價洗卸潔顏品Top4:毛孔真的變乾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