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發現場/大園空難202人罹難 記者衝現場...踩到滿地殘軀碎肉!

▲▼華航676班機大園空難現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航676班機重飛失敗墜落後衝出跑道圍牆,一路撞上民宅造成202人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豐德/綜合報導

1998年2月16號,華航一架編號676的空中巴士客機從峇里島飛回台灣中正國際機場時,因為機長執行重飛時失誤,造成飛機失速當場墜落,並衝出跑道圍牆道跑到國際路上,撞上計程車及民宅後爆炸,機上人員包含時任央行總裁許遠東共196人全數罹難,共計造成202人死亡,俗稱大園空難,為台灣史上第二慘重的空難意外。

▲點擊播放邊看邊聽《我在案發現場》資深記者回憶華航大園空難。

大園空難意外的失事主要原因,為機長駕駛空中巴士A300B4-622R型客機在降落時,不慎關閉自動駕駛系統而不自知,降落前塔台與副機長通話還錄下關閉時所發出的「鈴鈴」兩聲警示。而因飛機當時高度過高,機長準備開始重飛程序,卻因自動駕駛關閉,重飛後有長達11秒的時間飛機無人控制導致仰角過高,飛機失速朝地面墜落,機師取回控制權時已來不及,最終飛機墜毀跑道,衝到國際路二段上並撞毀民宅。

▼化學泡沫下藏著的卻是罹難者碎肉及殘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航676班機大園空難現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資深記者回憶,「我那時候根本沒跑過空難啊,整台飛機摔下來的『現場』該長什麼樣子,完全沒有概念!」抱著忐忑不安的心趕赴現場,一下車腳踏踩在地上,他心裡就有一股說不明白的不對勁,踏著的雖然是一層白色化學泡沫,但隔著鞋子傳來的觸感卻不單純,直到泡沫漸散才發現原來滿地全是殘軀、碎肉。

為了當下任務,記者一邊前進,一邊默念著「如果我有踩到你真的很對不起,我也是來採訪的,來幫忙大家能夠早點回家,能跟家人團圓」。空氣中瀰漫著汽油燃燒的味道,以及難以形容的烤肉味,卻聞不到屍體的血腥氣息;不知何故,現場出現了一大群野狗,對著化學泡沫內不斷嗅聞,狀似覓食,目睹此景他內心出現了不好的想法,但這群野狗卻怎麼也趕不走……

 【點下面Podcast連結,就能聽到完整故事】
Apple Podcast
Spotify
SoundOn
KKBOX
Google Podcast

【Instagram開張!聽眾追起來,最新現場都在這】

▼我在案發現場第一集談「大園空難」,協力主持為資深記者黃泊川。(圖/突發中心攝)

▲▼我在案發現場第一集「大園空難」,協力主持為黃泊川。(圖/突發中心攝)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