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芯董事長官媒發聲:別再想5奈米 28奈米夠用了!

▲▼龍芯董事長官媒發聲:別再想5奈米,28奈米夠用了!。(圖/翻攝自《環球雜誌》)

▲龍芯董事長官媒發聲:別再想5奈米,28奈米夠用了!。(圖/翻攝自《環球雜誌》)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競爭進入白熱化階段,目前全世界最先進的5奈米半導體製程,以台灣的台積電良率最高,並且準備攻克3奈米量產技術,南韓三星雖然也掌握5奈米技術,但是良率不如台積電,大陸的半導體產業則是遭到美國限制,製程技術停留在14~28奈米。龍芯董事長胡偉武在大陸官媒《環球人物》雜誌的專訪表示,別再想5奈米,28奈米夠用了,只要系統優化做得好,還是能在市場上有兢爭力。

胡偉武接受《人民日報》旗下媒體《環球人物》雜誌專訪表示,過去國家的發展項目,很多都是強調技術先進性,很多人都覺得,「美國人都幾奈米了,我們才幾奈米」但實際上應該要透過系統優化,來提升性能,而不是完全透過技術先進性。

▲▼龍芯董事長官媒發聲:別再想5奈米,28奈米夠用了!。(圖/翻攝自《環球雜誌》)

▲胡偉武指出,半導體最先進工藝,只有那1、2家。(圖/翻攝自《環球雜誌》)

胡偉武強調,不一定要用最先進的工藝,因為那個工藝全世界就只有1、2家掌握「一斷供你就徹底沒辦法了」。

胡偉武說,西方對中國的限制越來越精準了,一開始什麼都不讓賣,後來慢慢開放了,還是不允許中國發展自己的晶片產業,例如中芯國際的事情,就是不希望中國的IT產業往高端發展,希望保持原來的分工,「美國賺大錢,中國辛苦賺點小錢」。

▲▼龍芯董事長官媒發聲:別再想5奈米,28奈米夠用了!。(圖/翻攝自《環球雜誌》)

▲胡偉武用蓋樓比喻中國與其他半導體技術先進國家的差別。(圖/翻攝自《環球雜誌》)

胡偉武直言,過去整著中國的IT產業是「應用發達」、「基礎薄弱」,美國做了基礎,中國做了應用,像CPU操作系統、晶片生產材料、生產設備,中國就不行了,「就像蓋樓一樣,人家蓋三層樓了,說三層樓真漂亮,我們來蓋三層樓吧!但人家一樓、二樓是蓋得很好,才蓋三層樓,我們一樓、二樓都不蓋,直接說我們也跟著蓋三層樓吧。」

胡偉武比喻,以工業來打比方,CPU像鋼鐵、操作系統像石油,「我們很難想像,我們中國發展工業體系,如果沒有自己的鋼鐵工業和石油工業,我們沒有CPU,我們沒有自己的操作系統,我們做了IT產業」。

胡偉武最後強調,其實在國際上,整個積體電路應用產業鏈,也是美日歐加起來才完整,美日歐的依賴都要擺脫,那就會慢一些,這有個過程方法的問題,不要再想著美國人做5奈米、誰做5奈米,別想這些,就是14奈米夠用了、28奈米夠用了,99.9%的應用都夠用了,只要系統優或做好,在市場中還是有很強的競爭力。

原始影片

►鍋寶茶花粉色電鍋1699元帶回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