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國輝/柯文哲是忘了還是害怕想起!新北環狀線不是救聲量的政治工具

我們想讓你知道…自己出錢蓋的捷運本來就應自己負責,新北環狀線不是用來救聲量的政治工具。

● 作者/趙國輝

幾天前北北基首長才就基隆捷運、汐東捷運的軌道建設達成共識,緊接著新北市長侯友宜希望收回新北環狀線經營權的想法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火力全開,從「台北市不可能讓新北市綁架」、「開到台北、就該下車換車廂?」,連「他有這麼偉大?」這些酸言酸語都出來了,不過柯P這一連串輕率的發言恐怕是自打嘴巴。

首先,一直拖延捷運汐民線的柯市長或許刻意忘記當初和前市長朱立倫合作要蓋汐民線的承諾,但不要也連帶忘了,新北環狀線是由新北市規劃、出資興建。

新北市在民國95年11月與有興建捷運經驗的台北市政府簽訂行政契約,委託台北市代辦興建及土地開發,而新北市需自負營虧責任,後來於通車前再度與有營運經驗的台北市政府簽訂行政契約,委託台北市捷運公司營運三年。所以,有委託就可以「不委託」,現在是台北市要「爭」環狀線,不是新北市「爭」經營權。

進一步說,新北捷環狀線通車九個月,原本預估每日運量可以達到十萬人次,但事實上的運量只有不到四萬人次,與預期乘載效益落差極大。

為此,新北市長侯友宜早先就表達「自己的捷運自己營運」的主張,沒想到這個想法卻遭柯文哲回應「誰興建、誰營運、誰負責,北市不可能讓新北綁架,北環、南環、東環段,不可能分開營運」,但柯P的說法實在偏頗,新北市依行政契約收回營運權,仍是基於雙方合作原意,承接應負起的責任,所謂新北市欲強取新北環狀線營運權實為本末倒置之說法。

▲ 捷運景平站周邊房市,中和房市,捷運宅,捷運沿線,捷運房市,環狀線,景平站,景平站附近,中和房產 。(圖/記者張菱育攝)

根據公開資訊,109年度新北市編列3億補貼,現在運量不足想必虧損不止,此外,尚需支付委託台北捷運公司營運管理費,按實際營收4%計算,其他還有分攤路線行政管理費,這些全部都要新北市來負擔,換做是誰都不想再當這個既要付錢給人,人家搞虧本了,虧錢還得自行吸收的傻子。所以,侯友宜才打算想收回環狀線自己經營。

另外針對「換車廂」的說法,柯文哲不要又自打嘴巴,桃園機場捷運台北到三重段也是由台北市捷運局興建,但經營權不在台北市,請問乘客有需要下車換車廂嗎?

其實,台北市與新北市目前跨區合作的事情可不少,自104年到108年,「雙北合作交流平台」針對666萬人口首都圈,陸續推動122項合作案,目前已完成97項,25項持續推動中,重大合作案例如舉辦世界運動大會、捷運1280元月票、雙北共享翡翠水庫供水、啟動跨區大量傷患運送機制等。

透過「雙北合作交流平台」,解決大台北首都生活圈的舊有問題外,也整合雙北資源,解決各種民生議題。

但長久以來,台北市做的決策都是以本位主義,做了決定要通知新北市,新北市似乎就得照單全收,對新北市民來說非常不公平,柯文哲這陣子針對捷運網絡的種種回應,反映的都是他的天龍國思維。

今日的新北市早已非吳下阿蒙,有蓋捷運、經營捷運的經驗,侯友宜說得對,環狀線自己營運不見得就一定賺錢,但自己出錢蓋的捷運本來就應自己負責,柯文哲不要顛倒因果,新北環狀線不是用來救聲量的政治工具。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拜登兒子捲入電郵門 社群龍頭言論審查、介入選戰?

►  美大選副總統辯論 賀錦麗避談中國政策 川普陣營占上風

►  陳一新/川普染疫 拜登可以躺著選?

►  李承殷/川普回歸影片大加分!能讓美國人起雞皮疙瘩甚至熱淚盈眶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