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杯害骨壞死!他以為喝酒可通血路…X光一照醫驚:整組壞光光

▲美國一名婦人滴酒不沾,但卻驗出體內有高濃度酒精。(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長期或過度飲酒時所吸收的酒精成分會增加血液中的脂肪微粒數量,會造成供應股骨頭營養的微細血管阻塞。(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中西醫蔡易昌

一名中年男性走路微跛地進診間,「蔡醫師,我兩腳都痛,這是我在大醫院照的X光片。」把光碟遞過來後,他接著說,「剛開始以為是扭到,就自己吃止痛藥,但腳還是痛,醫院檢查後,骨科醫師說我是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還說是因為我常喝酒引起的!骨頭壞掉為什麼和喝酒有關?喝酒不是通血路嗎?」

膝蓋,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關節退化,關節炎。(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剛開始的症狀常被誤認為是髖關節的扭傷、拉傷或退化性關節炎。(圖/達志)

局部骨質不斷減少 形成崩塌的破壞性疾病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剛開始的症狀常被誤認為是髖關節的扭傷、拉傷或退化性關節炎,再加上X光片上的變化並不明顯,所以很難早期發現,都要等到患者痛到受不了,進一步檢查才會確認是骨壞死。

骨壞死(osteonecrosis)又稱失血管性壞死(avascular necrosis, AVN)、缺血性壞死(ischemic necrosis)、無菌性壞死(aseptic necrosis),是一種因為供應骨頭的血液被中斷而造成骨細胞及骨髓壞死的疾病,局部骨質不斷減少,並形成崩塌的一種破壞性疾病。

▲▼血管,血液,血管硬化。(圖/翻攝自pixabay)

▲小血管受到阻塞之後,就會進一步造成股骨頭壞死與塌陷,引起髖部疼痛及跛行。(圖/翻攝自pixabay)

一般來說,除了外傷使血管損傷之外,其他較常見的就是喝酒、使用類固醇,臨床上超過90%幾乎都和酗酒及使用類固醇有關,其他像是會讓血液變黏稠的疾病(像是糖尿病、高血脂、肝病等),或是會讓血管損傷的疾病(抽菸、高血壓、自體免疫疾病等),還有化療、放射線、潛水等,都是常見的。

為什麼喝酒會早成缺血性骨壞死呢?

經研究證實,長期或過度飲酒時所吸收的酒精成分會增加血液中的脂肪微粒數量,這些脂肪微粒經由血液循環送到髖關節內時,會阻塞供應股骨頭營養的微細血管,而剛好這個部位的動脈呈現又小又迴旋的分布,所以特別容易受到影響,當這些小血管受到阻塞之後,就會進一步造成股骨頭壞死與塌陷,引起髖部疼痛及跛行。

治療不是一味補骨 需依體質調理搭配針灸

缺血性骨壞死,在中醫屬於「骨蝕」、「骨痺」、「骨痿」的範疇。骨蝕這個名字最先出現在《黃帝內經》的《靈樞·刺節真邪》篇中,從字面上理解就是正常的骨骼組織被破壞或者是被腐蝕。在中醫古籍《諸病源候論》中則詳細說明了缺血性骨壞死的疾病過程,因為「血氣隔絕,不能周榮」,致使氣血瘀滯,痺阻不通,筋脈失于溫煦,久之則骨頭壞死。

治療上,並不是一味的補骨就可以,而是要依照體質不同加以不同調理,再搭配針灸治療,療效才會較明顯,像是活血祛瘀行氣止痛,滋補肝腎壯骨填精,清熱化痰和中通絡,清肝利膽瀉火通絡,益氣養血滋腎壯骨等方法,讓氣血不通的問題根本解決,進一步使新生的骨小樑數目增加,而破壞的骨小樑數目減少,骨質越來越強壯、骨量越來越增加,骨壞死的問題就會慢慢改善了。

他後來不但戒酒了,還很認真配合治療。半年之後,他看診時特別說,「我最近幾乎都沒有痛的感覺了,回去骨科檢查,骨科醫師說X光片上有好轉的現象,新長出來的骨小樑還不少喔!」

骨壞死是麻煩的問題,治療上十分需要耐心及醫病配合,雖然進展不快,但是每天一點點的進步,還是會慢慢改善的。

【你可能也想看】

早期症狀難發現!醫曝「癌中之王」超高死亡率…6高風險群要小心
飯後想拉肚子要小心!「腸躁症」症狀一次曝…醫:別和大腸癌搞混
大腸癌也和「隔夜菜」有關!73%患者一周吃2次以上 醫:加熱過程很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