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將設4G網!NASA與Nokia合作 2028基地計劃「目標登月居住」

▲▼NASA太空人1969年登陸月球,至2019年已滿50周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ASA太空人1969年登陸月球,至2019年已滿50周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日前宣布將與諾基亞(Nokia)合作,在月球上架設4G網路,預計將達成比現有的無線電更可靠、距離更遠的通訊品質,就像在地球上使用的網路一樣,未來也會跟上技術發展的腳步,升級為5G網路。

根據CNN報導,NASA為了實現2028年的月球基地計劃,並實現最終人類在月球居住的目標,提供10多間企業共3.7億美元(約新台幣106億元)的研究資金,發展在月球表面上的遠距發電、低溫冷凍、太空機器人、安全著陸以及4G服務等創新太空科技,期待未來太空人們能在推特上傳自己與月球的自拍照。

報導指出,Nokia的研究單位貝爾實驗室(Bell Labs)獲得了1410萬美元(約新台幣4億元)的資助,將與航太工程公司Intuitive Machines合作,於月球架設出4G/LTE網路。NASA表示,這將會改善目前的無線電通聯,完成更可靠、距離更遠的通訊品質,最終也將與地球同步發展,升級為5G網路。

▲▼諾基亞(Nokia)與NASA合作,將於月球架設4G網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諾基亞(Nokia)與NASA合作,將於月球架設4G網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報導,未來將使用經特殊設計的蜂窩網路,以承受月球表面的極端溫度、輻射和太空真空等特性,並克服火箭在月球著陸和發射時所造成月表震動。貝爾實驗室表示,太空人預計能用無線網路來控制月球探測車、月球版Google導航以及傳輸數據或高畫質影像,將可以拍攝到人類在月球表面彈跳的美好畫面。

報導透露,地球上的4G網路是由附有巨大發電機和無線電的基地台來支援,但是貝爾實驗室開發出小電池技術,雖然射程上較為有限,但比傳統電池更省電,且更容易裝進火箭、帶上月球,而這種小電池技術目前也應用在全球5G網路中。

英國知名脫口秀主持人奧利維(John Oliver)開玩笑地表示,月球上完全沒有任何會干擾訊號的樹木、建築或電視訊號,說不定訊號會比地球更好。 

►鍋寶茶花粉色電鍋 「1699元帶回一切」划算到爆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