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拜登建設性外交是國際社會的新機會

我們想讓你知道…拜登若入主白宮,他的建設性外交政策與新的國際環境對許多國家來說都是全新的機會。

▲如果拜登主政,他對多邊國際組織的看法將與川普大異其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

儘管美國大多數民調都顯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在11月3日美國大選將搶先取得270張選舉人票而當選下任美國總統,但是很少人敢完全篤定在未來兩週不會出現對川普(Donald Trump)總統有利的新變數,而讓選情翻盤。如果能夠成功擺脫共和黨對他的最新指控,拜登將推出一系列建設性外交政策。

川普原先不斷對國務卿龐佩奧(Michael Pompeo)與司法部長巴維里(William Barr)施壓,要求他們盡快解密希拉蕊 . 柯林頓(Hillary Clinton) 「郵電門」(Emailgate)與「通俄門」(Russiagate)的所有文件。他要求將這些文件不做任何增減、原汁原味地呈現在美國人民之前,讓選民知所選擇。

要求解密文件 證明民主黨政客也不是好東西

顯然,川普陣營認為,希拉蕊 . 柯林頓的 「郵電門」與前總統歐巴馬(Barrack Obama)、拜登與希拉蕊 . 柯林頓三人主導的「通俄門」一旦真相大白,將有助於扭轉川普目前的選情。

2016年,2009-2013年出任國務卿的希拉蕊 . 柯林頓之助理因不當使用未加密的伺服器傳送與接收的郵電,導致美國大量機密外洩,全美為之大譁,嚴重影響她的選情。

「郵電門」遭爆料後,歐巴馬、拜登與希拉蕊. 柯林頓三人密商大計,決定將議題轉變為俄羅斯影響美國大選,並直指莫斯科暗助川普。後來川普在2016年大選勝出,但是有關俄羅斯影響美國大選的新聞報導繼續延燒,演變為「通俄門」事件。

後來,民主黨並以「通俄門」事件為由,對川普啟動彈劾機制。在查無實據、獲得清白後,川普決定下令反擊並展開相關調查,最近要求國務院與司法部解密所有相關文件,就算無法將民主黨政要繩之以法,至少有助於他自己選情的提升。

川普陣營要求將文件解密的目的並不是要改變選民對川普的想法,而是要告訴選民「歐巴馬、拜登與希拉蕊 . 柯林頓三個民主黨政客也不是什麼好東西」。

▲拜登小兒子亨特涉嫌安排烏克蘭與中國官員和拜登會晤,並從中牟取利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件尚未解密 拜登郵電門先曝光

足以構成「十月驚奇」(October Surprise)的郵電門與通俄門文件尚未解密,拜登自己的郵電門先行曝光,讓拜登陣營暗自叫苦連天。

2019年,拜登家鄉德拉瓦州的一家電腦維修店收到一份進水待修的蘋果電腦要求修理,結果90天後並無人領取。依照規定,店主打開電腦硬碟內容一看之後大吃一驚,內容不僅涉及拜登次子杭特 . 拜登(Hunter Biden)私德問題,更涉及杭特 . 拜登打著副總統拜登的旗號,遊走於烏克蘭與中國大陸政商界,並居中牽線安排烏克蘭與中國官員和拜登會晤。

店主立刻將電腦硬碟送交聯邦調查局(FBI)報案,但還是為自己留了一份備份,也就是最近在紐約郵報(The New York Post)與幾家右派媒體連載刊登的爆料內容。為了保護拜登,親民主黨的推特(Twitter)與臉書(Facebook)執行長還特別禁止轉載,而遭到國會的調查。

從民主黨三緘其口、拜登陣營默不作聲,以及如紐約時報等自由派大報不敢反駁來看,拜登的郵電門內容已為美國大選投下一枚核彈級的震撼彈。

在未來兩週不到的時間,川普無疑會對拜登捲入他自己的「郵電門」事件而窮追猛打,加上希拉蕊. 柯林頓「郵電門」(Emailgate)與拜登參與其事的「通俄門」所有文件一旦解密,拜登陣營可能窮於應付。

▲截至目前為止,拜登仍在民調中領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若能脫困 將推建設性外交政策

如果能夠成功擺脫共和黨對他的最新指控,拜登將推出一系列建設性的外交政策。首先,如果拜登入主白宮,非常可能在兩岸之間採取一個較為平衡的政策。

即使在這樣一個較諸川普更為平衡的政策之下,北京仍應小心翼翼地妥為因應。一則大選後的美國不太可能立刻擺脫過去4年高唱入雲的「反中情緒」與「反中政策」。

二則在美國大選期間,許多美國人相信拜登在號召美國盟友籌組「反中聯盟」方面,成功的機率較川普更高。因此,大陸也許應在對美政策上以言行合一的方式與實際作為來爭取美國新政府的信任。

從中國大陸長遠利益的角度來看,北京最好能回到以「韜光養晦」為主軸的政策方向,輔以中國在新時代應有的作為,以釋美國為首的國家之疑。

由此觀之,美中關係將由川普時期與中國幾乎全方位的惡鬥,不無可能逐漸回復到原先對話頻仍、交流不斷的「正軌」(right track)。

其次,由於反中的勢頭降溫,加上貿易戰與科技戰的力道減弱;因此,中國大陸將會有更大的彈性與談判空間來調整與強化與美國及其盟友的關係。

如果民主黨主政,原先在川普總統施壓配合美國不與華為合作的國家,其中有些可能會見風轉舵,改弦易轍。特別是德國與法國那些原來在華為政策上就與美國立場不盡相同的國家,更可能在拜登出任總統之後轉向。

針對多邊國際組織 拜登必將改弦易轍

第三,如果拜登主政,他對多邊國際組織的看法將與川普大異其趣。他應會在2021年1月20日就職總統後宣稱美國不會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

此外,拜登也不會考慮川普曾經提出要退出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WTO)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政策選項。相反地,他會積極尋求強化美國在這些多邊國際組織的角色。

從這個角度來看,即使拜登不一定會號召美國的盟國與夥伴成立「反中聯盟」,但是華府與北京將會在許多多邊國際組織出現比以往更為激烈的兢爭。未來,北京如何在多邊國際組織強化與美國及其盟友的合作並將競爭轉化為良性競爭,將考驗大陸領導人的政治智慧。

第四,依照慣例,民主黨籍總統入主白宮通常會對人權、自由、民主等議題更為注重。

儘管歐洲國家與美國在經貿與戰略議題的看法常常相左,但在人權、自由、民主方面,歐美國家並無軒輊。

未來,北京如何在國家安全與人權等普世價值取得平衡,進而爭取國家利益的最大化,將是決定中國大陸能否與美國為首國家和平相處與合作多贏的關鍵因素。

總之,如果拜登入主白宮,他的建設性外交政策與新的國際環境對許多國家來說都是全新的機會。

熱門推薦》

►王高成/拜登可能大勝?疫情、經濟、種族 川普的三大軟肋

►拜登兒子捲入電郵門 社群龍頭言論審查、介入選戰?

►黃奎博/川普除了染疫 將再來次「十月驚奇」?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