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疫情可能再起 安南醫院中醫教民眾如何預防疫情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黃升騰醫師說,在秋冬季節即將來臨之際,中醫藥可提供預防感染新冠病毒。(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黃升騰醫師說,在秋冬季節即將來臨之際,中醫藥可提供預防感染新冠病毒。(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2019年底在武漢市出現新的冠狀病毒,迄今為止已蔓延世界各地,全球截至9月10日累計187國、地區計27960745例確診病例,其中906790例死亡,專家預言新冠肺炎病毒也將會跟流感一樣,與人類共處。

安南醫院中醫部黃升騰主任指出,若自身發現有以下症狀須多留意可能是感染冠狀病毒,如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發燒畏寒、身體痠痛、腸胃道症狀(腹脹、腹瀉)或嗅味覺異常,都有可能是感染了冠狀病毒。如有一些潛在疾病如肥胖、三高、氣喘及慢性腎病的朋友,罹患感染的機率更會增加,因此建議平常宜多洗手,盡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和出入人潮多擁擠地區,配戴口罩一定必須,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目前冠狀病毒治療臨床上並無特殊製劑,一般多為症狀緩解,當氣候逐漸轉涼,秋冬季節將至,冠狀病毒也將會有新一波流行,民眾仍須多加留意不要大意。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黃升騰醫師說,在秋冬季節即將來臨之際,中醫藥可提供預防感染新冠病毒。(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黃升騰醫師說,在秋冬季節即將來臨之際,安南醫院中醫部提供大家以下方法來預防感染新冠病毒。1、注意保暖,多喝溫開水,少吃寒涼的食品。2、溫水洗臉、多漱口、熱水泡腳。此三種做法均有增強上呼吸道防禦功能,消除疲勞等作用,對預防冠狀病毒感染有一定的助益。3、嚼薑吃蒜,可提高免疫力、抗病毒的效用。《本草綱目》記載,大蒜能“辟邪惡,消癰腫”。大蒜具有殺菌消炎、抗病毒、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等作用。也可以常嚼一些嫩薑、茶葉進行口腔、消化道的殺菌消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4、預防冠狀病毒感染,可選用芳香辟穢解毒解毒的中藥,如藿香、蒼朮、白芷、艾葉、冰片等製成香囊,佩掛胸前。對易感人群,或與病人接觸者,取用輕清透達、芳化和中、清熱解毒之劑,可選用紫蘇葉或菊花泡茶或水煎服用,增強人體免疫功能及抗病毒實無可厚非。

黃升騰主任強調,民眾在服用中藥預防時,一定要在中醫師指導下使用才安全,中醫師會因時、因地、因人開具中藥處方,千萬不可輕信所謂秘方、偏方、驗方,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黃升騰主任調,中藥預防不是萬靈丹,若與新冠病患者接觸還是有機會被傳染,因此綜合性預防措施是重要且必要方法與手段,最重要的是避免與新冠病患不必要接觸,如曾有跟新冠病患接觸過,可適當服用中藥預防處方以增強自體抗病能力。

・一鍵保溫、外鍋可獨立使用,煮火鍋也沒問題
 

關鍵字: 疫情 安南醫院 中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