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高成/拜登可能大勝?疫情、經濟、種族 川普的三大軟肋

我們想讓你知道…加計拜登較明顯領先的亞利桑那州的11張選舉人團票,拜登勝選基礎更鞏固。

● 王高成/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

距離美國總統選舉還有兩周多的時間,儘管川普從新冠病情恢復後積極進行選舉造勢,但是從各種民調看來,仍明顯落後於民主黨提名的拜登,如無意外,拜登已經篤定贏得這場選舉了。

此次選舉與其說是川普與拜登的競選,不如說是川普與反川普力量的較勁。

拜登作為總統候選人,並無太多群眾的魅力,他年事已高,間或還有語言障礙,演講造勢並無特別的吸引力,但為何現在在民調上卻能領先現任的總統如此之多,主要是因為多數選民更加厭惡川普,他們選擇了拜登以替換他。

▲ 學者分析,拜登雖無群眾魅力且有語言障礙,但因部分選民厭惡川普,寧願支持拜登以替代川普。(圖/路透)

川普執政四年:缺點暴露 政見跳票

上次選舉川普之所以能擊敗民主黨的希拉蕊確實出乎各方意料之外,但是也有些客觀的原因。

川普提出「讓美國再度偉大」的口號,再加上他個人的演講造勢能力,確實感動了不少選民,再加上他強調要為美國勞工找回工作,要清除華府菁英的政經腐化,也成功地爭取到中西部傳統工業州及民主黨選民的選票。

川普另一個能當選的有利因素是他從未正式執政過,所以在競選時所提出的口號及主張,仍然能感動不少選民。但是,在川普實際執政近四年後,他個人所有的缺點及政見的跳票都清楚地呈現在美國人民之前。

川普具有種族主義的偏見,傾向於白人至上主義,對於美國境內的少數族裔及外來移民呈現歧視的態度,以致於造成美國國內日益嚴重的族群對立,少數族裔尤其是黑人覺得自己的權益及性命受到更多的威脅。

在經濟表現上是川普最為得意之處,但是他所採取的大幅減稅政策,對於富人的利益更甚於他聲稱要造福的勞工階層,即使美國股市不斷地攀上新高,到底中下階級的選民有多少實質獲利?

美國的就業人數是有增加,但是在一場新冠疫情衝擊之下,失業的人數又大幅地增加,許多選民認為川普應為這場疫情負最大的責任。

▲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美國種族對立日益嚴重。(圖/路透)

美國國際形象下滑 貿易赤字未減

在對外關係上,川普一上任就退出多個多邊國際組織,不只對美國的競爭對手施壓,對美國的傳統盟友如德法加拿大日本及韓國等也不假辭色,導致美國在國際上的形象及影響力大幅地下滑。

即使成功地對於中國施壓,降低中美的貿易赤字,但是美國的貿易赤字並未減少,只是由其他國家取代源由而已,美國的勞工及消費者也付出不少的代價。

川普施政最大的問題在於他的人格,態度傲慢,種族偏見,隨意抨擊國內外政敵,不尊重美國憲政民主文化,政策隨心情而反覆,將所有的問題都歸咎於他人,自己完全沒有責任。

此一態度及施政風格,已造成美國國內社會日益對立及民主品質下滑。拜登或許能力並不突出,但是他卻一針見血地指出,此次選舉是拯救美國靈魂之戰,讓美國能重新回到族群和諧及民主憲政的境地,也因此獲得許多反川普選民的支持。

▲ 川普執政四年,美國貿易赤字並未減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疫情、經濟、種族議題 川普軟肋

此次選舉美國選民最關心的就是疫情防治、經濟復甦及族群正義的問題。在這三項議題上,川普的表現都不為多數選民所接受,也反映在他目前落後的選情之上。

根據美國民調機構RealClear Politics的美國主要全國民調平均數字顯示,到10月16日為止拜登仍領先川普9%。對於選舉結果更具有關鍵作用的幾個主要搖擺州,拜登的民調也領先川普。

如以上次選舉為基準,川普獲得306張選舉人團票,民主黨的希拉蕊獲得232張,但是現在拜登在密西根、威斯康辛及賓州都明顯領先川普,這三州的選舉人團票加總有46張,如果改歸拜登所有,則拜登已險勝川普。

如再加計上拜登也較明顯領先的亞利桑那州的11張選舉人團票,勝選基礎將更加鞏固,遑論在北卡及佛羅里達州拜登也小幅領先川普。基於這些民調,拜登甚至很有可能在這次選舉中大勝川普

目前拜登在美國年長者及婦女選民中明顯領先川普,誠如CNN在訪問一位四年前投川普,今年改支持拜登的美國白人婦女所言,她認為所謂的「讓美國再度偉大」不應是現在的狀態。

川普四年的執政已讓更多的選民反對他,將會決定這次美國總統選舉的結果。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拜登兒子捲入電郵門 社群龍頭言論審查、介入選戰?

►  美大選副總統辯論 賀錦麗避談中國政策 川普陣營占上風

►  陳一新/川普染疫 拜登可以躺著選?

►  李承殷/川普回歸影片大加分!能讓美國人起雞皮疙瘩甚至熱淚盈眶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專長為亞太區域安全、美中台關係、兩岸關係。常於國內報紙、網路及電視媒體發表評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