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爆1學期做40份...師生苦暈!潘文忠:這是錯誤的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潘文忠表示,學習歷程檔案執行上有偏差,教育部有權責做要求。(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19日)進行教育部業務概況報告,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提到,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有一提議「要求108新課綱高中課程移除學習歷程檔案」,據她了解,「自我探索」美意,變成為升學而做,搞到師生、家長超痛苦,甚至有學生一學期光單一科目,就要做40份學習成果。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回應,這是學校錯誤的做法。

平台提議的內容提到學習歷程檔案的不必要性,在高中生活裡,學業範圍加深加廣,學生在兼顧課業之餘,實在難有時間再去參與其他課外的活動等,目前已有8367人附議。林奕華說,這是嚴重事情,現場老師、家長、學生和校長痛苦的不得了,對於學程歷程檔案發展狀況甚至天怒人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要求108新課綱高中課程移除學習歷程檔案。(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有8367人附議要求108新課綱高中課程移除學習歷程檔案。(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到108課綱資訊網可以看到,關於學習歷程檔案,每學年由學生勾選6件,經由學校人員提交至中央資料庫。林奕華問,要學生準備多少學習成果教育部知道?其實每科都要產出學習成果,一學期要準備40份學習成果,且最後若要送出沒東西,家長怪罪老師沒準備、要求,老師敢不做?

林奕華強調,學習歷程檔案設計精神是自我探索,結果現在最後變成上傳而學習,跟當初理想差很大。潘文中指出「這是學校錯誤的做法」,學校過度要求學生,才造成學生無謂的壓力,目的是了解學習過程具體內容,在乎的是孩子學習上有無心得,學生沒做不會被剝奪考試權益,掌握到部分偏差的學校,會邀請國教署逐一對話,學校老師、校長有誤解就要講清楚,國教署會督導。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於國防外交委員會中質詢。(圖/記者湯興漢攝)

▲林奕華透露,的確會有人要求學校上傳履歷狀況。(圖/記者湯興漢攝)

林奕華更提到,還是有人在統計上傳學習履歷狀況,上傳少會被檢討。潘文忠問是誰?誰檢討?林奕華僅透露,據了解是的確會要求學校上傳履歷狀況,會被檢討這是事實,不能講太多。潘文忠最後強調,執行上有偏差,教育部也有權責做要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