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颱風+冷空氣接力!更多地區將跌破20度 周三起防共伴效應大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帛琉西方海面有個低氣壓,向西北移動,時速15公里。(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天(19日)表示,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有個低壓擾動正在發展,有機會發展成為颱風,周三、周四北部、東北部及東半部雨勢會增多;由於有更多冷空氣南下,周五、周六空曠地區將有更多地方降到20度以下,提醒您要留意換季的準備。若屆時成颱,將是今年第17號颱風「沙德爾」(Saudel)。

彭啟明今在臉書說,這周還是持續東北風的天氣,台灣的天氣在東北與西南兩個區塊落差相當大,好像是秋冬天和夏天的差別,一邊晴朗,一邊陰沉偶雨也較涼;北台灣的朋友也要留意,長袖及薄外套可以多使用了,如果不注意很容易著涼感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指出,這周北方的高壓勢力頗為穩固,台灣在高壓的邊緣,只有北部和東半部在東北風的前緣,較有感覺北方溫度勢力的變化;而台灣的南邊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有個低壓擾動正在發展,等到進入南海後,和上周一樣也有機會持續發展成為颱風,整個大環境還是導引往西往越南方向前進。

天氣圖。(圖/氣象局)

▲▼北部、東半部雨不停。(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表示,台灣這周就在南北兩個高低壓勢力間,相對壓力落差很大,風速也明顯增強,尤其在東北部迎風面以及沿海區域,宜蘭仍要留意每天有些較大雨勢出現,是否會有前幾天的極端降雨,類似共伴效應,則有待滾動式的觀察與預測;中南部從桃園、新竹以南則變化不大,南部雲嘉南到高屏要留意穩定大氣下,又加上光化反應,空氣品質會顯著較差。

彭啟明說,大致上今天東北部的降雨稍微趨緩,周二略增多,周三、周四要留意低壓逐漸接近菲律賓,朝南海前進,東北風更為增強,北部、東北部及東半部雨勢會增多;周五低壓進入南海後,降雨才會趨緩一些。

彭啟明提醒,而這周北方高壓勢力會較前幾周增強一些,也有更多系統在發展,有更多冷空氣南下,北部的溫度會再下滑,周五、周六預期早晚低溫會再降一些,空曠地區將有更多地方降到20度以下;北部在10月下旬將有顯著的秋涼感覺,提醒您要留意換季的準備。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提到,中短期一周後到兩周的天氣仍和這周類似,依舊為東北風,南方仍有低壓擾動醞釀,西太平洋還是有颱風在發展,只不過侵襲台灣的機會轉低;說實在,現在才是秋冬季的開始,很多人對東北部陰雨綿綿已經受不了了,其實才經歷幾周而已,類似天氣還會有幾個月。

彭啟明指出,過去這一周新北到宜蘭山區附近顯著有雨勢,雖然降雨熱點還是在南宜蘭,但翡翠水庫的集水區仍有持續降雨,過去一周水位已經上升7公尺,蓄水量也有63%;不過,也只有翡翠水庫有顯著進帳,其他例如桃園、新竹和苗栗等水庫還是日不敷出,還需要大家能夠減量,能夠多存點資源,才能應付秋冬季的枯水期。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這周都是東北風影響,中南部為多雲到晴、日夜溫差大的天氣,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有雨;今偏向桃園以北、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其中以基隆北海岸、東北部和大台北偏山區降雨時間比較多一些,至於台北平地和北部其他地區以多雲偶飄雨為主。

▼本周天氣圖。(圖/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

官欣平說,未來一周以周三、周四水氣相對比較多一點,屆時南邊低壓系統通過呂宋島進入南海,有些風向和水氣加乘,導致東半部水氣變多,基隆北海岸及東北部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氣象局觀測,帛琉西方海面有個低氣壓,向西北移動,時速15公里。官欣平表示,由於海溫條件不錯,它有持續發展成颱的機率,今和周二慢慢接近呂宋島,今發展時間較短,周三下半天進入南海後,發展時間較長,在它往西碰到中南半島前都有發展性。若屆時成颱,將是今年第17號颱風「沙德爾」(Saudel)。

至於屆時低壓系統會不會和東北風產生「共伴效應」?官欣平解釋,已進入秋冬季節,東北風和南方水氣會增強降雨,共伴效應多少是有的,只是程度上的表現,如果低壓越北邊、輸送水氣越明顯,加乘就比較多,反之若越南邊則較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