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宜大雨特報!颱風可能生成防「共伴效應」 周三起雨更多

天氣圖。(圖/翻攝RAMMB)

▲氣象局觀測,帛琉西方海面有個低氣壓,向西北移動,時速15公里。(圖/翻攝RAMMB)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北北基宜大雨特報!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周三至周五晨,熱帶擾動通過呂宋島往南海移動,共伴效應致使東北風水氣增多,新竹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北部、東半部局部地區雨勢大,而中南部雲量增多。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則提醒,未來一周以周三、周四水氣相對比較多一點,基隆北海岸及東北部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大雨特報: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上強風特報: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

天氣圖。(圖/氣象局)

▲▼北部、東半部雨不停。(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今天(19日)清晨對4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東北風影響,宜蘭縣已有局部豪雨發生,今宜蘭縣、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慎防淹水。另外,

氣象局也對13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增強,今下午起桃園至台南、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將有9至10級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注意。

官欣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這周都是東北風影響,中南部為多雲到晴、日夜溫差大的天氣,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有雨;今偏向桃園以北、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其中以基隆北海岸、東北部和大台北偏山區降雨時間比較多一些,至於台北平地和北部其他地區以多雲偶飄雨為主。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官欣平說,未來一周以周三、周四水氣相對比較多一點,屆時南邊低壓系統通過呂宋島進入南海,有些風向和水氣加成,導致東半部水氣變多,基隆北海岸及東北部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氣象局觀測,帛琉西方海面有個低氣壓,向西北移動,時速15公里。官欣平表示,由於海溫條件不錯,它有持續發展成颱的機率,今和周二慢慢接近呂宋島,今發展時間較短,周三下半天進入南海後,發展時間較長,在它往西碰到中南半島前都有發展性。若屆時成颱,將是今年第17號颱風「沙德爾」(Saudel)。

至於屆時低壓系統會不會和東北風產生「共伴效應」?官欣平解釋,已進入秋冬季節,東北風和南方水氣會增強降雨,共伴效應多少是有的,只是程度上的表現,如果低壓越北邊、輸送水氣越明顯,加成就比較多,反之若越南邊則較少。

▼熱帶擾動發展中。(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今晨4時真實色雲圖顯示,熱帶擾動在菲律賓東方海面醞釀發展中;最新各國模式模擬顯示,本周菲律賓東西方海面海溫仍高,有利熱帶擾動發展;美國系集模式(GEFS)模擬則顯示,其路徑的分布以通過呂宋島,再進入南海的機率為最高。

吳德榮說,然而,熱帶擾動發展的強度、距離台灣的遠近,皆為其與東北風產生共伴效應強弱的關鍵有不確定性 ,且模式仍在調整中,應持續觀察。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白天東北風的水氣仍多,桃園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東北部、東部仍有較大降雨,北台偏涼,新竹以南仍為多雲時晴的天氣,中南部白天微熱早晚涼;今晚、周二東北風水氣略減、氣溫微升,大台北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桃園多雲、新竹以南則是晴朗穩定的天氣。

▼美國系集模式(GEFS)模擬顯示熱帶擾動未來路徑。(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天氣圖。(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吳德榮表示,周三至周五晨,熱帶擾動通過呂宋島往南海移動,共伴效應致使東北風水氣增多,新竹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北部、東半部局部地區雨勢大,中南部雲量增多,北台氣溫漸降;周五上午起東北風水氣減少,天氣好轉,大台北雨後多雲,北部山區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桃園以南則晴朗穩定。

吳德榮說,周六、周日各地天氣穩定,北部及東半部為多雲時晴,桃園以南晴朗無雲,僅東北部仍有局部短暫、少量降雨的機率;周五至周日有微弱冷空氣南下,各地早晚已稍有寒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