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遭毀160週年 「馬首回歸」暫放寺廟...留廢墟或重建引爭議

▲▼圓明園            。(圖/翻攝 央視)

 ▲2019年圓明園12獸首之一的「馬首」回歸大陸。(圖/翻攝 央視)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清朝時期最著名的皇家園林圓明園,至今已經被毀壞160年,當時被譽為「萬園之園」於1860年10月18日被西方列強搶掠、焚毀。如今,大陸開始有聲音討論是否重建圓明園?大陸官媒央視製作專題報導,探討是否重建博物館或是繼續維持廢墟現狀,以及如何安置回歸的「馬首」。

160年前的今天,英法聯軍闖入北京搶掠、焚毀圓明園建築,無數珍寶下落不明,其中,位於「海晏堂」的12知名的尊獸首流失海外。100多年來圓明園文物陸續在大陸被發現,有些被燒烤架壓住、或隨意放置、挖洞浸泡。

2007年,澳門賭王何鴻燊以6910萬港元將「馬首」收購,於2019年11月捐給大陸政府。但問題來了,「馬首回歸」沒有合適的地方安置,目前暫放北京正覺寺的文殊亭內,未來是否該重建圓明園博物館?依照大陸財力和規劃技術不是難事。

一個世紀前流落異國他鄉的圓明園7件大理石柱,將在今秋,從挪威一家博物館回歸大陸。(圖/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一個世紀前流落異國他鄉的圓明園7件大理石柱,已從挪威一家博物館回歸大陸。(圖/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根據央視節目報導指出,大陸國家文物局原副局長張柏說,「隨著對圓明園的研究不斷深入,出土和回歸的各類文物也會不斷地增加,圓明園要建一座博物館,這已是一種現實的需要。」並且在2000年,大陸國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政府正式批復《圓明園遺址公園規劃》,真正實施十分困難。

圓明園重建的問題?央視節目報導訪問大陸多位專家學者,分成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一方是「廢墟派」,主張保持原貌、反映歷史滄桑;另一方是「復建派」,認為圓明園應該重新展示當年清朝盛時輝煌。

▲▼圓明園            。(圖/翻攝 央視)

▲圓明園還有八成文物流失海外 。(圖/翻攝 央視)

央視節目報導引述,根據研究圓明園的專家估算,圓明園被搶文物散落在世界與中國各地,總數以百萬計。流散於國內的文物都主要集中在北京,位在大陸和海外的比例大約是兩成和八成,這也意味著大量文散落世界角落。

大陸天津大學建築學院副教授張鳳梧認為,現階段應該將緊急搶救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先解決搶救的問題,接下來就可以再談它的展示和利用問題。」

另外,大陸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教授王道成曾呼籲,「更高層級的有關部門重視圓明園遺址公園建設,將其列為一項國家級文化工程。」究竟維持原貌保留歷史痕跡,或者是重建復刻歷史記憶,都值得慎重考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