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封最噁蔬菜!專家曝「秋葵=綠人蔘」超狂營養 吃10根熱量28大卡

秋葵。(圖/記者趙于婷攝)

▲你喜歡秋葵嗎?爆口的黏液讓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一口咬下,像是鼻涕的黏液瞬間爆出,對於腸胃具有保護作用的「秋葵」有的人喜歡,也有人覺得噁心,甚至登上網友小時候「最害怕蔬菜」第9名。其實它營養價值豐富,連營養師李婉萍都推薦,因為修正熱量的關係,吃進10根只會產生28大卡熱量,超高飽足感還能達到控制體重的效果。

營養師李婉萍在《李婉萍的營養天地》中寫道,尾部尖尖細細又有「美人指」「綠人參」別稱的秋葵,含有多種維持人體的重要營養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酸、多種維生素、植化素以及鉀、鈣等礦物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李婉萍也提到,秋葵因草酸含量較低,有助提升鈣質吸收率,對於喝牛奶容易引發腹瀉或全素飲食者來說,是攝取鈣質的天然來源。其中含有鎂,不僅能穩定情緒與神經肌肉作用有關,有助鈣質吸收得更好。也因為秋葵中的鈣鎂含量為2:1,最接近人體組成狀態,可達到均衡補充,含有維生素A也能維護視網膜健康。

過去曾吹起一波「吃秋葵減肥」的風潮,李婉萍以熱量解釋,100公克的秋葵應提供36大卡的熱量,但一般蔬果所含有的膳食纖維熱量屬於醣類,因此必須扣除掉1克約2大卡的熱量,實際上吃進約10根秋葵,人體僅會產生28大卡熱量,纖維量越高熱量越低,就是所謂的「修正熱量」。膳食纖維能提升飽足感,自然能達到控制體重的作用。

網封最噁蔬菜!專家曝「秋葵=綠人蔘」超狂營養 吃10根熱量28大卡。(圖/李婉萍營養師授權提供)

▲營養師分享秋葵營養價值表。(圖/營養師李婉萍授權提供)

至於網路瘋傳「喝秋葵水降血糖」的偏方,是否真的有效?李婉萍表示,目前多為動物試驗,還未有人體試驗資料。一篇對抗糖尿病作用的研究論文指出,無論是整株秋葵或萃取物(不包含秋葵水)都有助降低血糖,除了膳食纖維外,其中的多醣體、多酚物質(植化素)都具有修復受損胰臟細胞、達到血糖恆定的作用。

李婉萍進一步解釋,秋葵經過煮沸或烘烤等烹調,都不會對其抗糖尿病的潛力造成顯著影響。此外,秋葵含有的菸鹼素(維生素B3),也有助降低人體中的三酸甘油酯與膽固醇。含有豐富維生素A的秋葵,和礦物質鋅一起攝取,營養效果加倍。可以和海鮮一起吃,或將秋葵切成小段和蝦仁拌炒;做成秋葵蒸蛋或炒蛋也不錯,因為蛋黃中也含有維生素A及葉黃素,護胃又養眼。

秋葵有效輔助控制血糖。(圖/記者趙于婷攝)

▲研究論文指出,無論是整株秋葵或萃取物(不包含秋葵水)都有助降低血糖。(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至於秋葵該生吃還是熟食,李婉萍說「都可以」,不過因外表細小的絨毛,有些人生吃恐造成皮膚過敏,需特別注意。而秋葵即使經過烹煮,原有的膳食纖維及其他重要營養成分並不會流失,與其刻意生食,稍微川燙會更好。她也建議川燙後再把蒂頭切除,具有保護胃壁作用的黏液能完整保存,口感更好。

李婉萍也提醒,秋葵豐富的鉀離子有助於控制血壓,但在飲食上必須限鉀的「腎臟病人」不宜過量食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