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4歲流感疫苗「年底前可望恢復公費」 莊人祥揭評估關鍵

▲▼1016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莊人祥。(圖/記者呂佳賢攝)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打12天已經打掉採購量的一半!衛福部長陳時中16日宣布應變機制,今(17)日起暫緩無高風險慢性病的50~64歲族群接種,也引發各界批評。疾管署發言人莊人祥晚間受訪表示,主要是希望提升65歲以上年長者和學齡前幼兒施打率,若接近設定的目標值,緩打對象就可評估恢復施打,以目前接種趨勢來看,今年底之前就可望重啟。

公費流感疫苗今年採購603萬劑,統計10月5日開打至16日為止,累積施打已達到318.1萬劑,去年同期才僅接種243.4萬劑,落差相當明顯,其中接種最踴躍的是65歲以上長者,接著就是50~64歲中壯年族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今(17)日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回應流感疫苗議題,他首先針對宣布暫緩對基層里長等增加工作負擔、造成不便等狀況致上最大歉意。他也強調,公費流感疫苗目標為群體免疫,讓超過25%民眾接種疫苗就足以達到效果,「不是每個人都要打」。

陳時中表示,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要打,就要選定最高效益族群,公費流感疫苗以高風險與高傳播族群為目標,避免感染後引發重症死亡,或者出現群聚,其中以65歲以上長者以及學齡前的兒童的高風險性高、較為敏感族群。

但根據最新接接種率統計來看,65歲以上長者目標接種52.5%,現階段僅達35.6%、幼兒目標55.5%,目前僅24.3%接種;至於被暫緩的50~64族群歲目標施打率18.7%,已經接種14.7%,相對已經很接近目標。

陳時中坦言,50~64歲族群的行動力過往沒有那麼高,今年一下衝上來「沒有料到這樣的情況」,也必須對此做出即時調整。

至於該族群何時能恢復施打,莊人祥晚間受訪表示,主要得以其他族群接種情況與目標值評估,當若65歲以上老人和學齡前幼兒施打情形改善「接近目標值」,就可以考慮重啟,至於要多接近,疾管署還要再討論議定,然而以目前施打情況來看,應該不會拖到明年,也就是說,今年底之前就有望可以恢復施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