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關係動搖!駐美大使「選擇說」引衝擊 青瓦台急派高層赴美

▲▼南韓青瓦台派徐薰訪美,與美國務卿彭佩奧進行面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青瓦台派徐薰訪美,與美國務卿蓬佩奧進行面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距今剩不到3周,然而國際局勢卻動盪不安,美韓兩國關係也在駐韓美軍費用分攤、南北韓關係、要求加入牽制中國陣營等議題上歧見日深;對此南韓文在寅政府緊急派出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徐薰(서훈)前往美國華府,與國務卿蓬佩奧進行面談,討論簽署韓戰《終戰宣言》議題,並試圖緩解美韓關係。外界認為,此次將可能成為大選前,南韓最後一次派出高層人士訪美。

美國國務卿發言人表示,簽署韓戰終戰宣言之提議,仍存在於與北韓取得協商的談判桌上。

根據《韓聯社》報導,徐薰在國務院與蓬佩奧進行面談後,對現場記者表示,「在推動北韓去核化的過程中,並無法將簽署終戰宣言之問題排除在外,我認為這是基本常識。」

而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針對徐薰的說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補充,簽署韓戰終戰宣言之提議,仍存在於與北韓取得協商的談判桌上,「為履行新加坡川金會的各項承諾,達成協議平衡,美國將採取更柔軟的姿態。」

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為了能讓北韓居民的未來能更明朗,美國正專注於與北韓取得有意義的協商。」

《韓聯社》分析,當時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018年6月12日於新加坡達成4大項協議,分別是建立新的美朝關係、構築韓半島永久和平體制、達成韓半島完全無核化、歸還韓戰時俘虜與遺骸,而在履行新加坡川金會4大項協議時,會觸碰到簽署終戰宣言之議題,因此與徐薰的想法可說是一脈相連。

當時徐薰也向現場記者表示,「簽署終戰宣言並不是一項新的議題,至今仍堆在談判桌上,而針對該議題,韓美兩國無法抱持不同的想法。」

據悉,南韓總統文在寅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演說後多次呼籲,簽署韓半島(朝鮮半島)終戰宣言,才是開啟無核化與永久和平的大門;外界對此質疑,可能會影響北韓去核化的進程。

而先前南韓駐美大使李秀赫(이수혁)曾於6月時表示,南韓始終被迫在美國、中國之間選邊站,本月6日在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的視訊國政監察中回答,「正因為70年前韓國選擇了美國,然而這並不代表韓國未來仍會選擇美國。未來(選擇美國)必須符合國家利益,我們才會繼續選擇美國。雙方都不互相友愛了,不能因為70年前締結同盟,而要求繼續維持雙方關係,這對美國來說反而是侮辱」,此言一出更在外交上引起爭議與衝擊。

►北韓飛彈威脅世界!美韓兩國卻因「這問題」鬧翻...記者會遭取消

►微分子精準高滲透科技,讓保養直達肌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