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里長爆「國慶前疫苗數量就不夠」 國民黨:陳時中向國人道歉

▲▼針對疫苗數量不足,國民黨要求陳時中要向國人道歉。(圖/國民黨立院黨團提供)

▲針對疫苗數量不足,國民黨要求陳時中要向國人道歉。(圖/國民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自本月5日開放民眾施打,不過才過兩周,衛福部長陳時中卻於16日緊急宣布,暫緩無高風險慢性病50至64歲成人接種,讓不少民眾錯愕,基層里長也接到許多抱怨,有里長也說早在國慶前就有發現疫苗不足的狀況。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要求陳時中向國人道歉,並儘速補足疫苗,重新公告施打規定。

對於無預警暫緩疫苗施打,國民黨16日下午緊急開記者會,立委林奕華表示,幾天前,地方基層里長就發現可能會發生疫苗施打數量不足的狀況,原因在於今年有新冠病毒爆發,民眾在多一分預防、多一分保障的預期心理下,踴躍地登記、排隊施打的人數暴增,而衛福部還是用過去施打人數的數字,來評估今年施打數,結果造成疫苗不足,必須犧牲一部分人施打的權利,來補足另外一部分人的施打數量。

林奕華指出,衛福部突然宣布明天起50-64歲民眾暫緩施打,第一時間被民眾「洗臉」、遭責難的會是衛福部嗎?陳時中不是常掛在嘴上的「超前部署」,此刻又在哪裡呢?國民黨團強烈要求陳時中必須向國人道歉,同時收回今天草率宣布50-64歲暫緩施打規定,先給予地方緩衝時間,並儘速補足疫苗,重新公告施打規定,絕對不能讓疫苗說斷就斷!

立委賴士葆表示,光是從今天衛福部突然宣布暫緩50-64歲民眾流感疫苗施打,就看到衛福部毫無章法、一塌糊塗,怎能說停就停?視當初公告如無物,也沒有給地方緩衝時間處理,讓民眾罵聲不斷,怨氣全出到里長身上。對於衛福部疏於管理疫苗數量的狀況,國民黨團給予強烈譴責,同時要求衛福部訂出緩衝期,儘速補足流感疫苗數量。

立委洪孟楷表示,有民眾突然接到公司告知,原定10月9日施打公費流感疫苗,結果台北市衛生局突然通知,因「施打踴躍」必須控管疫苗,原定施打時間因此暫緩,原本參加公司施打,不參加里鄰施打,現在兩頭落空,如今甚麼時候可以施打,也不知道,也沒有任何訊息。洪孟楷痛批政府朝夕令改,心力全放在美化萊豬進口,無心放在其他政務上,讓基層里長替衛福部背負罵名!

接受民眾第一線抱怨的大安區群賢里翁鴻源里長表示,政府必須要有誠信,地方基層里長都願意「順時中」,但是不能朝令夕改,讓地方里長措手不及,希望衛福部能夠給予緩衝期,讓地方能夠因應。

大安區民炤里周暉泰里長也指出,疫苗短缺的問題也不是今天才發生,早在國慶之前大安區健康中心即發現有疫苗不足的問題,因為登記施打的人數超過往年,各里疫苗獲得數量遠不及提供民眾施打,希望衛福部能更精確掌握數字,不要再造成民怨。

大安區龍圖里蕭萬居里長也指出,衛福部突然改變施打規則,只會讓里長壓力更大,民眾怨聲載道,這不是坐在辦公室吹冷氣所能夠體會的,政府政策一變再變,只會累慘基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