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兵讀武/「中國人先流血」才有美援? 胡璉一句話點破援台時機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若兩岸爆發軍事衝突,民調顯示,6成台灣民眾相信美國「非常可能」或「還算可能」會來協防台灣,是否真是如此,歷史或許可做為借鏡。八二三炮戰爆發時,台灣也希望美國出兵,當時胡璉將軍提到,「要別人為我們流血,起碼是我們的血流完以後的事。」意指必須先反抗,才有可能換來美國支援。10月16日晚間8時整,《譚兵讀武》第23集帶您從胡璉之言,以古鑑今。

資深媒體人老譚指出,很多老百姓對於戰爭的看法,都覺得那是軍人的事情,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因為一但發生戰爭,軍人由於受過訓練,傷亡相對少。反之,一般老百姓通常死傷慘重。

▲▼雙十國慶日 央視播解放軍「渡海登陸」演練片…大批士兵搶灘上岸。(圖/翻攝CCTV)

▲解放軍近期模擬「渡海登陸」作戰。(圖/翻攝CCTV)

他提到,自己曾訪問過一位1948年參與「青島大撤退」來台的老兵,「這位32軍的老兵就說,那時在青島,國共雙方的小型接觸戰多達180多次,比較大規模的團級對抗也有7次之多,死最多的是無辜平民。」

老譚以《俞大維傳》為例,書中提到,八二三炮戰時,金防部司令胡璉將軍曾側面窺探美方的態度,得到的反應就是戰爭一起,必須中國人先流血。「這裡的中國人指的是國軍,那個時代說這種話是非常正常,而這位名將認為,美國說這話其實非常公平,也合情合理。」

▲▼2017年漢光演習中,海軍陸戰隊模擬對澎湖兩棲登陸突襲作戰。(圖/軍事新聞通訊社)

▲若台海發生戰事,民眾是否願意上戰場受矚目。(圖/軍事新聞通訊社)

此外,《ETtoday新聞雲》近期調查,台灣人有66%支持徵兵制,52%挺男女都服兵役,不過在18、19歲族群中,有高達96%表示願意上戰場護台,但這個族群又有87%拒絕恢復徵兵制。

老譚則認為,現代戰爭都是打科技、打後勤,人多不見得管用,所以比較需要專業的科技兵種,「像海軍、空軍等等似乎可以用徵兵制,誰抽到誰就認了,但自己研發的或者從美國取得的高科技的武器,需要有人能夠熟練的操作,則比養一堆兵更緊要。」

只不過,立場親台的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近期表示,如果有必要,中國遲早會對台灣動武,可是美國該做的不是幫助台灣「在軍事衝突中取得勝利」,因為這不可能做到的。他認為,美國應該讓台灣有能力把戰爭的代價,提高到中國無法承受或不願承受的程度。」

儘管盧比歐的看法無法完全代表美軍援台的大方針,但對照當年胡璉將軍對八二三炮戰的解讀,「要別人為我們流血,起碼是我們的血流完以後的事。」似乎仍有其獨特意義在。10月16日晚間8時整,《譚兵讀武》第23集帶您以胡璉之言,以古鑑今。

★快來訂閱譚兵讀武YT頻道: https://bit.ly/3bty9Sd

★譚兵讀武 高音質Podcast上架了
《Spotify》:
https://spoti.fi/30igJVc
《Google Podcast》:
https://bit.ly/33cJFQr
《KKBOX》:
https://bit.ly/3kSUHAe
《SoundoOn》
https://bit.ly/373gmlH
《Apple Podcast》:
coming soon

▲▼軍事知識型頻道《譚兵讀武》。(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軍事知識型頻道《譚兵讀武》。(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