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棄之地》充斥悖德與禁忌!揭開信仰的糖衣 看見裡面的邪惡和人性

▲神棄之地劇照。(圖/女子學)

▲(圖/《神棄之地》劇照)

九月底強勢攻入 Netflix 臺灣排行榜的《神棄之地》,改編自唐納雷帕洛克的同名小說,由湯姆霍蘭德主演,卡司陣容豪華,舉如羅伯派汀森、賽巴斯汀史坦等人。運用沉重詭奇的筆調,講述齣齣絕望困乏、悲慘乖戾的悲劇,充斥了黑暗、懸疑與暴力的情節,卻也在現實與虛構之間,漸漸體認到處於善的對立面的人性瑕疵。

二戰後的俄亥俄州,藏著不被文明滲入的邊陲小鎮,彷彿是被神遺棄的窮鄉僻壤;過度迷信的偏激教徒、崇拜權威的純樸少女、耽湎於殺戮的殺人魔,小鎮聚集了許多不被信仰所救贖的靈魂。阿爾文(湯姆霍蘭德 飾)的善良浪漫,在惡意的侵蝕下只能選擇同流合汙,不得不揭開藏在信仰底下的醜陋黑暗。

對於「痛苦」能有許多勾勒,卻離不開違心的期待與冀望

▲神棄之地劇照。(圖/女子學)

▲(圖/《神棄之地》劇照)

《神棄之地》中,虔誠、純樸高潔的少女雷諾拉(伊麗莎斯坎倫 飾),遇見了俊俏卻心術不正的牧師普列斯頓(羅伯派汀森 飾),牧師利用雷諾拉對於上帝的敬愛、飽受欺凌而對生存的畏縮,引誘與其發生性行為;雷諾拉直到發現懷有身孕,卻反遭牧師嫌棄,才明白自己的一廂情願,只是不切實際的期待,選擇自縊的當下縱使感到後悔,卻也不及挽回。

對權力地位或領袖魅力的崇拜,進而盲目付出,導致悲劇的一再發生,《神棄之地》縱使是以 1960 年代的美國為背景,卻血淋淋地呈現仍存在於今日的愛情悲劇。猶如《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對於權力地位的敬畏,在「這是老師愛你的方式」中,模糊了愛與恐懼的大相逕庭;對比惡行與謊言,莊嚴靜穆的每顆鏡頭都是深刻的諷刺。

深陷在壓抑之中,感受到電影對於觀眾呼吸的壓迫;吐息間能嗅到腐敗的惡臭,僅因虛構與現實,並不存在區隔彼此的界線。

世界將善與惡區分得極為鮮明,人卻更易在黑與白間感到迷茫

▲神棄之地劇照。(圖/女子學)

▲(圖/《神棄之地》劇照)

因為繼妹的自殺,怒不可遏的阿爾文手刃了牧師,為不連累親人而逃離了家鄉。旅程途中,遭遇了犯下多起謀殺案件的卡爾(傑森克拉克 飾),為了自衛選擇先下手為強,開槍擊殺了喪心病狂的卡爾與其無意加入殺戮的妻子姍迪;不久,姍迪的兄長、身為警長的李(賽巴斯汀史坦 飾)追至阿爾文的身後,為了自己的選舉名聲,欲將見證姍迪犯罪的阿爾文除之而去,不料反遭阿爾文擊斃。

以「蜘蛛人」一角聞名的湯姆霍蘭德,在《神棄之地》的精湛的演出,打破既存於觀眾心中,那個呆版木訥、寡言尷尬的彼得帕克的形象。原本相信世界的善良純樸,也曾堅信著信仰將帶予其救贖的男孩,在成長的過程被自己所相信的奪去一切;多舛的命運中,只能獨自對抗這個充滿惡意的世界,為了恢復原先期許的秩序,漸漸地被暴力所侵蝕,緩步走向了邪惡的一頭。

世界不是因為惡的誕生而混濁,如同電影原名"The Devil All the Time",代表惡的惡魔自始至終就是一直存在,不曾離開。

延伸閱讀:

《從前,有個好萊塢》:當夢想在現實中沉浮,獻給黃金年代的一封情書

【從電影看人生】《刺激 1995》邁入 25 周年,回顧亙古不變的道理:「人為希望而堅強,為自由而生存」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