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吳怡農「在家當兵」 范世平:也能納入重機族群成戰時動員力量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資料照/記者陳政錄攝)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資料照/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民進黨新境界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日前提出「在家當兵」的主張,意外因退輔會主委馮世寬15日一句「那個渣男,不要聽他的」而受矚目。不過,不同於馮世寬,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晚間表示支持,並認為國防部應跳脫傳統思維,台灣最大的力量永遠在民間。

面對中共解放軍頻繁擾台,吳怡農13日在臉書提出「全民皆兵」的想法,指出由於戰爭型態改變,「平時」和「戰時」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因此社區安全工作極為重要,但是當過兵的人大多覺得在軍中的訓練缺乏實質意義,且浪費時間,教召又多流於形式,讓民眾對國防軍備缺乏信心,也覺得無法因應越發險峻的兩岸情勢。

吳怡農建議,政府應思考「國土防衛」的重要性,直接在社區組織具抵抗和救護能力的「國土防衛部隊」,如此一來民眾才會有意願投入國防軍備,而這樣「在家當兵」的概念,才是真正有意義、結構化的全民皆兵模式。

該貼文起初未受大眾矚目,直到馮世寬15日一句「那個渣男,不要聽他的」,且自己主張「全民國防」後,才開始引起外界討論。事後,吳怡農回應馮世寬,再次強調,「在家當兵」就是在我們居住的地方,保護自己、家人、鄰居,讓每個社區都有應變和抵抗的能力:一支由公民組成、不分性別、跨年齡層的「國土防衛部隊」。

對此,范世平15日晚間在臉書表示,「我支持吳怡農的『在家當兵』主張」。他認為,第一,吳怡農指出所謂「在家當兵」就是在我們居住的地方,保護自己、家人、鄰居,讓每個社區都有應變和抵抗的能力:一支由公民組成、不分性別、跨年齡層的「國土防衛部隊」。

第二,與強敵環伺的以色列、瑞士、新加坡等國相比,我國義務役後備軍人的召訓時間與頻次均顯不足,只能靠志願役後備軍人來撐;第三,台灣義務役士兵的除役年齡是36歲,但是現在因為醫療發達,民眾重視養生與運動,50、60歲仍是一尾活龍,體能不輸年輕人,這些人力不應閒置,「他們若有意願與興趣就可參加此一部隊,利用假日進行簡單的軍事訓練與編組」。

范世平表示,第四,一大堆人每天花錢在健身房「精訓勤練」,許多人在假日全副武裝的打「生存遊戲」,很多人對國防軍事有興趣,這些人可能都有意願參加。甚至也能把重機族群納入,成為戰爭發生時的動員力量。

第五,女生也可以參加,組成女生團;小學生也可以組成少年軍,類似童軍團;國中生、高中生也能組成青年軍。從小有軍事訓練,寒暑假參加戰鬥營,將來從軍或唸軍校的可能性就會增加;第六,台灣過去民間組成的「義警」、「義消」、「民防」都相當成功,現在就是要成立「義軍」:台灣義勇軍。

范世平強調,第七,國防部應跳脫傳統思維,台灣最大的力量永遠在民間。

▼范世平15日晚間表態支持吳怡農「在家當兵」主張。(圖/翻攝自Facebook/范世平)

▼范世平15日晚間表態支持吳怡農「在家當兵」主張。(圖/翻攝自Facebook/范世平)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吳怡農提「在家當兵」組國土防衛隊 馮世寬怒批:那個渣男別聽他的
► 才說吳怡農是渣男! 馮世寬改口讚他「充滿智慧的年輕人」

相關新聞...

► 吳怡農提「在家當兵」挨批渣男 馮世寬:別為了選舉創造形象
► 
吳怡農新主張「在家當兵」:建立國土防衛部隊 國防從社區做起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