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不再長智齒 澳研究:人類正以創紀錄高速演化中

▲▼嬰兒,感官刺激,寶寶。(圖/pakutaso)

▲越來越多新生兒不長智齒,反而長出更多骨頭及關節。(圖/免費圖庫pakutaso)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物種演化通常需要漫長時日,極少能在短時間內觀察到族群變化,不過近日一項研究指出,人類在過去250年以來,正以最高速度演化當中,不少新生兒出生時便帶有父祖輩少有的組織或關節,不過也有一些部分如智齒等,也因應時代演變而消失。

據外媒報導,澳洲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盧卡斯(Teghan Lucas)博士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因為加工製品的發達,現代人的臉型變得越來越短小,下頜骨縮小使口腔空間也越來越小,許多新生兒不長出4顆智齒的比例逐步提升,而這在19至20世紀初期卻十分罕見。

研究還發現,某些嬰兒出生時長出更多骨頭及關節,例如本在演化中被淘汰殆盡膝下豆骨,甚至是一條新動脈,如前臂動脈等。前臂動脈通常在胎內時期產生,為正在發育階段的前臂提供暫時性供血,通常會在周邊動脈長成後消失,在過去只有1成的人會繼續保有,但現在有越來越多人出生時保留了這條血管,每三個人便有一個案例。

Lucas博士認為,這項研究指出人類的演化進程及豐富度,在過去250年來不斷上升,推測可能是在相對和平的環境下,不利生存的特徵也不會在自然選擇的情況下失去繁衍機會,加上醫學進步,促使基因庫迎來演化。該篇研究近日也刊登於《解剖學雜誌》雜誌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