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防長引韓戰為例 呼籲華府明確承諾「協防台灣」

▲▼前線醫生參加在總統府前舉行的國慶大典遊行。(圖/路透)

▲美前國防部長呼籲華府承諾協防台灣。圖為前線醫生參加在總統府前舉行的國慶大典遊行。(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美國前國防副部長伍佛維茲(Paul Wolfowitz)投書《華爾街日報》,以韓戰的經驗為例,呼籲華府結束數十年來模稜兩可的對台政策,並明確承諾將會協助防衛台灣。

伍佛維茲舉例,「威懾」使得西柏林以自由城市的身分生存下來,儘管當時其政治地位比台灣更加模糊,軍事防衛立場也更薄弱。另據1995年公開的蘇聯文件,史達林不再擔心美國干預後,才重新召來北韓第一代獨裁領導人金日成,討論進攻南方的計畫。他認為,如果華府事先表態「強力反對北韓侵略」,就可以避免韓戰,「冷戰說明了一個必然結果,那就是缺乏決心將會招致災難」。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伍佛維茲以「本世代全球和平最大威脅」形容中國的入侵。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他指出,北京一直都對台灣表現出敵意,上周還釋出在台灣空域「實戰」的影片;中國入侵將成為本世代全球和平的最大威脅,但美國不一定只能在「美中正面衝突」與「放棄自由人民」之間二選一,另一種「威懾」的替代方案即明確承諾「反對中國入侵」,必要時刻甚至會使用武力,「防止戰爭的最好方法就是威脅開戰」。

美國1979年與北京關係正常化,國會通過《臺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後,華府與台灣的關係就處於模稜兩可的狀態。伍佛維茲認為,儘管可能帶來巨大風險,但唯有明確的威懾承諾,才是完全符合美國長期立場,也就是台灣與大陸的分歧必須和平解決,不可使用武力、威脅動武,也不能由台灣單方面宣布獨立。

▲美國前國防副部長伍佛維茲(Paul Wolfowitz)。(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伍佛維茲(Paul Wolfowitz)認為,美中應該互相協調軍事規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伍佛維茲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剔除「一國兩制」的概念,使得「和平解決方案」變得遙不可及,而根據過去經驗,經濟制裁與外交壓力不太可能改變局勢。他認為,世界各國應該做得更多,迫使北京實踐承諾,而若美國袖手旁觀,坐視台灣自治遭到武力粉碎,那將動搖東亞安全與穩定的根基。

伍佛維茲引述《台灣關係法》指出,「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未來的任何行為」都將被視為「美國的嚴重關切與擔憂」的威脅,為了使得此法有所意義,美國與台灣必須互相協調規畫軍事,如此一來,台灣的防禦將足以暫時抵擋攻擊,直到援助抵達。

►生理期超值組 所有需求一次滿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