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設計「風力發電機、裝箱遊樂場」 獲美國工業設計獎銀、銅獎

▲▼   台科大設計「風力發電機、裝箱遊樂場」 獲美國工業設計獎銀、銅獎   。(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台科大建築所應屆畢業生葉芷婷(左)、建築系馬朗文(右)共同設計的作品「氣旋捕者」,獲得IDEA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銀獎。(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科大建築系兩組團隊,設計結合捕捉熱帶氣旋動能與避難空間的風力發電機、可裝箱移動的遊樂場,作品具原創與創新性,提升人們生活安全品質,分別奪下IDEA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銀獎、銅獎殊榮。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IDEA競賽特別著重設計的原創概念及人文關懷,每年吸引世界各國的優秀創作者一同參賽,被視為難度最高的設計比賽,今年有兩組台科大學生作品突破重圍獲獎,實屬不易,對同學們來說也是非常大的肯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台科大設計「風力發電機、裝箱遊樂場」 獲美國工業設計獎銀、銅獎   。(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台科大建築所應屆畢業生許禕洋、吳睿文的「聖誕老人的禮物盒」,獲IDEA設計獎銅獎。(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獲得IDEA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銀獎的作品「氣旋捕者」,是由台科大建築所應屆畢業生葉芷婷、建築系馬朗文共同設計,提出可以捕捉颱風動能,同時做為災民收容空間的風力發電機建築,針對颱風的強烈風速設計如鱗片般的開口,能偵測風力的強弱進行局部開闔,此外還可以收集颱風帶來的豐沛雨量,搭配位能差在非颱風時期來進行發電。

葉芷婷表示,再生能源一直是人類追求能源的最終方案,風力也是其中一,許多國家每年都會受到颱風的侵擾,颱風雖帶來強烈的風力,但是一般小型的風力發電機因為無法承受颱風風速,常常導致設施被吹斷,因此團隊提出「氣旋捕者」的建築概念,當風力過大開口就會打開降低風阻,反之風力過小就會閉合來增加風阻,藉此適應強力的風阻,期盼能有效吸取熱帶氣旋的動能轉換為電能,提供永續能源。

▲▼   台科大設計「風力發電機、裝箱遊樂場」 獲美國工業設計獎銀、銅獎   。(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台科大建築系作品「氣旋捕者」獲得IDEA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銀獎。(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銅獎作品「聖誕老人的禮物盒」由台科大建築所應屆畢業生許禕洋、吳睿文設計,兩人提出將遊樂設施模組化裝入功能方塊,除了方便集裝箱運輸,盒子展開後可直接使用,不同方塊也能相互組合,打造出非常有趣、獨特的遊樂場,就像聖誕老人的禮物一樣,給孩子們帶來驚喜和歡樂。

許禕洋表示,這個項目的靈感來源於聖誕老人的禮物盒,小小的禮物盒對於孩子來說充滿了驚喜與歡樂,如果能將兒童遊樂場打包到一個盒子裡,一定能為孩子們帶來特別的遊樂體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